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发放离婚证明书,保护隐私解民忧

时间: 2018-08-15 10:46 来源: 宜城法院

微信图片_20180718172401.jpg

近日,宜城法院南营法庭发出了今年以来的第五份离婚证明书。张女士拿到离婚证明后脸上露出轻松的笑意,她说:“判决书都快揉烂了,离婚理由也不方便给外人看,有离婚证明就方便多了!

今年7月6日,江西的刘女士在离婚判决生效后,申请领取离婚证明。不久,她持离婚证明顺利办完户口迁移手续。刘女士通过微信对南营法庭提供的便民措施表示由衷的感谢。

以往到法院诉讼离婚的当事人,经过审理符合条件的,法院会出具民事调解书或民事判决书。判决书会载明夫妻感情破裂的原因,难免会涉及家庭暴力、婚外情、生理缺陷等敏感信息,这些内容使当事人在提供离婚状态证明时经常感到尴尬和不便。为此,宜城法院充分为当事人着想,积极探索改革路径,满足当事人对司法的切实需求。通过探索形成的离婚证明书,只记载双方当事人包括姓名、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生效法律文书案号、类型及生效时间等必要证明信息,不再涉及案件具体事实。

宜城法院作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的试点,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恢复和治疗作用,以司法便民为出发点,为更好的保护当事人隐私,别出心裁地制作并发放简易版离婚证明,有效解决了当事人的烦恼。南营法庭作为宜城法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伞式团队的一个前沿阵地,主动作为,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