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善解人间千千结

记高新区法院法官王海清

时间: 2014-09-11 09:14 来源: 襄阳日报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多年的法官,王海清勤奋工作,精心办案,真情调解,2011年—2013年连续三年刷新高新区法院办案记录,且无一上访、无一缠诉;先后荣获高新区建区20周年先进个人、襄阳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市法院优秀法官等称号。

教育当事人换位思考

在调解赡养等婚姻家庭纠纷时,王海清采用子女与父母角色换位,使其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做到相互理解与认同,进而化解纠纷。

李某早年和前妻生育三个女儿,离婚后,女儿均由前妻抚养。后李某重组家庭,日子一直清苦,老伴去世后便踽踽独行。年老体迈的李某只好起诉三个女儿索要赡养费。

办案期间,王海清多次找到李某的三个女儿,反复做工作。最后,三个女儿坐不住了,没等他把话说完就表示每人每月支付老人200元赡养费。

协议一旦达成,现场制作调解书

冷某与吴某在打离婚官司时,就财产分割分歧较大。开完庭后,王海清组织双方坐到调解室,根据婚姻法和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和精神,结合案件客观事实,向他们分析了证据,阐释了法律将如何适用。

看双方态度有所缓解,王海清趁机进行调解。临近下班,案件最终调解成功,王海清当机立断,一锤定音,现场制作调解书,当即送达。

引导当事人“面对面”争,“背靠背”调

2013年7月,成某因被公司辞退引发劳动争议纠纷,双方积怨较大,都扬言奉陪到底。此案如不能及时化解,有可能引发恶性事件。为此,王海清先充分听取双方意见,让其尽情发泄心中不满;再向原告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通过多番努力,原告同意将补偿金降为3万元;接着趁热打铁,同被告代理人进行细致入微、情法交融的调解,该公司被王海清的工作态度所打动,当场付清3万元补偿金,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转载自《襄阳日报》9月11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