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噙着泪水的采访

时间: 2015-01-28 11:47 来源: 襄阳日报

我是偶然与法院系统一个朋友聊天后决定赶赴谷城实地采访王新雯的,去了才知道,她刚刚入选湖北省法院最美基层法官候选人。与扎根山区基层法庭17年的王新雯面对面,与熟知她、了解她的同事们座谈,与受到过她无私帮助过的众多老百姓的交流后,禁不住一次次潸然泪下。泪水,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了一次真正的、久违的洗礼……

从大山中来,到大山中去,王新雯置身山区环境最艰苦、工作条件最差的基层法庭一干就是17个春夏秋冬。人生有几个17年?王新雯从年轻貌美的小姑娘到脸上皱纹重叠的中年妇女,却始终不为外界各种诱惑所动,创造了办案3000余件无一起差错、无一起发还改判、无一起信访缠诉的法院史上的神话!她的生活是清贫的,但她的精神财富却是富有的。

大山需要呵护,大山里的弱势群体需要关爱。为了帮助不愿意打官司但又不得不打官司的山里乡亲,王新雯常年奔波于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帮他们使用法律武器、帮他们化解纠纷,张家说说、李家劝劝,能不上“公堂”的尽量不上“公堂”。在她的努力下,一个个“冤家”和好了,一双双“对头”握手了,一个个越级上访者息诉了,山里的笑声越来越多。

采访王新雯心里一直有五味杂陈之感,听着关于她的一个又一个故事,我时不时感觉自己的泪就要涌出来。王新雯身上折射的人性的善与美、刚与强,如同一道耀眼的光芒,在此后的岁月里,会一直照耀着我的心灵。

她的美丽的故事太多太多了,而我竭尽全力,所表达、所报道的只能是“冰山一角”,因为我的心静不下来,因为我的眼中总是涌动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