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学习活动

最高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时间: 2017-09-15 09:27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法院系统实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通知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增强政治责任感,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要求,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要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干警为根本任务,坚持学与做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引导党员干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要认真落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要求,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在查找解决中央规定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法院工作和队伍实际,着力解决法院干警在法治信仰、司法理念、司法作风以及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落实“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要求,根据审判业务部门、综合管理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派出人民法庭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做合格法官”学习讨论活动。要认真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认真完成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通知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密联系人民法院实际,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执法办案、提升队伍素质、推进司法改革的实际效果上。要以“两学一做”促进执法办案,深入开展向邹碧华、黄志丽、陈海发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干警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公正高效办理每一起案件,打好破解执行难攻坚战。要以“两学一做”助推司法改革,引导干警从国家法治建设的全局高度认识和理解司法改革,摆脱仅从个人利益得失评价司法改革的狭隘思维,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定力,做司法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以“两学一做”强化司法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法官职业道德、法官行为规范和审判纪律、廉政纪律教育,严格落实过问案件记录问责两个规定等制度,深入整治执法办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树立“合格党员”“合格法官”的良好形象。要以“两学一做”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准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推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战斗力。要以“两学一做”促进法院领导班子建设,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通知指出,为推进全国法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最高人民法院将举办全国法院基层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示范培训班,编发“两学一做”先进典型事迹选编和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举行全国法院干警“两学一做”网络答题知识竞赛。结合开展学习教育和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全国法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