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汤逊湖,听取蛙声一片……

时间: 2018-07-04 19:39 来源: 谷城法院

早上,在一阵阵蛙声中醒来。窗外,是浩浩荡荡、一望无际的汤逊湖。

在“咕呱呱”、“呱啦呱啦”不同声调、不同音高的蛙声中,夹杂着鸟声、虫鸣。还有一种声音伴随其中,它吟唱着奇怪的音符,有些类似流传于内蒙的呼麦,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在“哇哇哇啦啦啦”的低吟浅唱中,这场交响乐更精彩了:如诉如歌,如擂如鼓,似近若远,此起彼落……

听着窗外热闹的晨鸣曲,这一刻,不禁想起己走进岁月深处的童年往事。

多年以前,南河桥下,还不是橡皮坝拦截住的浑浊河水,在高高的芭茅湖前后,是两条清澈见底的河水。每年春暖花开、柳绿桃红时节,河岸边,总可以看到一片又一片尽情游弋的蜊蚪。

在水里摸小鱼、逮蝌蚪,是小伙伴们最大的乐趣。把手伸进水里,一把、一把捞起一兜兜蝌蚪,然后,将它们装进灌满清水的瓶子里.看小蝌蚪身着一身黑色衣裙,摆着一条精致的尾巴,在瓶子里游来游去,说不出的喜悦在心中升起。

太阳落山了,我们也满载而归:小鱼、小虾、小螃蟹、小蝌蚪,装满整整一瓶子。回家后,悄悄将蝌蚪放在水缸边或墙角处。过了些时日.只见一个个小青蛙从墙角处、小缸边蹦蹦跳跳地跳到饭桌上、柜子里。父母望着这些小生灵诧异地想它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狡黠地一笑,一阵风似地跑到清幽幽、绿莹莹的河溪边,把这些小青蛙放进蛙声正响的水里……

蛙声,一直都与田园、牧歌,与十里荷塘、蜿蜒河流联系在一起。蛙在荷香稻香里、在芳草如茵的河岸边、在月朗星稀的夏夜歌唱。

现在.城市建筑突飞猛进向田野外扩展,青蛙的生存空间日益缩小;随着工业废水、生活污水不断向江河湖泊排放,蛙鸣,离我们也越来越远。漫步南河岸边,眼前是浑浊的河水,随风飘来的是不太好闻的味道以及挥之不去的蚊虫。

来武汉汤逊湖学习之前,在《襄阳日报》上读到一篇文章:《汉江流域水污染现状及污染源调查》。文中描述,曾经被誉为“中国境内最干净的汉江水”——如今也污染了!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就是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大量排放,远远超过汉江自身净化能力,而作为汉江最主要支流之一的南河流域,因为化工厂矿、草纸生产小作坊的无节制、超量排放,南河水已是重度污染!水污染,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因为汉江沿岸城镇均从汉江取水饮用,同时一些水产生物也受到影响,比如对水质较为敏感的青蛙,越来越少了……

读毕全文,不禁扼腕长叹。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更是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发展经济,无论如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风驻雨歇,蛙鸣一片,一派草色入眼,一片蛙声入耳——这是一幅多么引人入胜的人与自然和谐场景!如今,“处处蛙”渐渐成为唐诗宋词中一个美好记忆,久居钢筋水泥楼宇中,萦绕我们身边的是喧嚣的噪音、汽车的尾气、飞扬的尘土,能听到蛙鸣,实在是一种奢侈享受。

全省法院纪检干部在汤逊湖畔培训。汤逊湖,被誉为亚洲最大的城内湖,因为湖周边汤孙两姓较多,起初,该湖被命名为汤孙湖,后来汤、孙两姓都发现两个姓联在一起好别扭,彼此都在辈份上吃亏,就决定把孙改为逊。这一改,瞬间让这个湖的名称洋气起来。

傍晚,骑共享单车徜徉汤逊湖畔,只见水草茂盛,芦苇依依,不时有荷塘点缀湖边。驻足观看,有三两小鱼嘻戏荷叶水草之间。汤逊湖的环境保护成效斐然:葱郁的绿树环绕湖畔,亭台楼阁依湖而建。湖中,有鸟、有鱼、有蛙,形成健康的生态系统。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推开窗,一阵阵蛙声穿过淡淡薄雾、熹微晨曦蹁跹而来,如雨打芭蕉铿铿锵锵,如风过松林汹涌澎湃,如高山流水叮叮咚咚,如萨克斯风浩然慷慨……一声声里,诉说着陈年旧事,丰润了浅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