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年前评查定论 年后“回头看”

----宜城法院紧锣密鼓抓好“问题案件”入库工作

时间: 2018-03-01 15:41 来源: 宜城法院

QQ图片20180228151438.png

为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减少错案和瑕疵案件,落实司法责任制,宜城法院认真做好“问题案件”评查工作,对2017年发改案件严格按照入库途径和程序进行评查、分类、入库。

一是主审法官分析案件“病症”。2017年,宜城法院发回重审73件、改判32件、指令再审1件,共计106件。针对以上案件,院党组尤为重视和慎重,要求主审法官对于发改原因和理由认真分析,写出书面分析报告交审管办,再由审管办统一提交本院审判委员会讨论。

二是审委会专题评查定论“问题案件”。 2月8日、2月9日,连续两天召开审判委员会专题评查发改案件。从事实认定、争议焦点、审理程序、裁判思路、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逐案评查,对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逐一进行了分析研判,就发改案件的原因和下步整改措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沟通。最终确认问题案件35件。

三是召开法官座谈会进行“回头看”。2月24日下午,宜城法院召开2018年第一次员额法官座谈会进行“回头看”。会上,主审法官逐个对案件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和表态发言,让自己错得明明白白,不至于后期再犯类似的错误;让自己清楚自身不足在哪里,以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让自己有明确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座谈会不仅增进了法官之间的交流,而且还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提升机会,让法官个案存在的突出问题,变成全院法官应当汲取的教训,从而由点及面,促进法官司法能力和审判质量的整体提升。

案件质量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是衡量法院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标准。宜城法院将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在找准问题、梳理分析问题、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并建立起“问题案件库”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