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巡回审判进村入户为企业“讨债”

时间: 2019-06-19 10:45 来源: 宜城法院

IMG_0954.JPG

宜城法院巡回审判在王集镇槐树村一农户门前开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当地群众等30余人观看庭审。

被告刘海农自2015年多次向天佐公司采购饲料,欠下饲料款45176元,但并未按照合同约定偿还款,天佐公司多次讨要无果,便依法向宜城法院提起诉讼。

考虑到农村此类先拿饲料、农资等货物,到年底有了收获再付货款的模式较多,但由于村民诚信意识比较薄弱,经常不按合同履约付款,导致很多农资公司发展受挫。针对目前部分农民群众对诚信意识淡薄的现状,主审法官决定把法庭设在被告家门口。

被告刘海农碍于面子,拒绝出庭,主审法官果断决定缺席审判。6月19日上午9时整,审判长敲下法槌,庭审现场霎时肃静下来,从田间地头赶到现场旁听的群众都开始静静聆听,“真没想到,法庭竟然搬到家门口了!”一位村民的话,让现场不少群众深有同感。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再次电话联系被告刘海农,被告表示愿意到法庭进行调解履约。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了常用法律知识宣传册,宜城法院副院长张华友、主审法官陈万里现场解答了群众法律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进行现场普法。

“这种巡回法庭真不错,既降低了群众的诉讼成本,又能够让群众直接了解案件事实真相。”旁听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

本次巡回审判既促进诚信社会体系建设,同时也助力企业资金盘活,保障了企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以后,我们将适时选择典型案例,最大限度发挥巡回审判的辐射效应,实现审理一案,普法一篇,震慑一方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