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清明物语

时间: 2018-04-09 09:31 来源: 樊城区法院

“清明”作为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演变为民间节日的节气,自然受到众多文人骚客的追捧,最过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牧童遥指杏花村”,我最喜欢的释义乃《岁时百问》所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岁至此时,往往意味着冰雪消融,草木青青,天气清澈明朗,万物欣欣向荣。因而民间有扫墓、插柳、踏青、放风筝等纪念和娱乐活动。小伙伴们多趁此小长假各处旅游,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或去小家碧玉的苏杭感受江南风光,抑或避开人潮携三两好友登高望远,朋友圈再次被各色美拍刷屏,而我,选择驱车回家。

我从来不认为我是属于恋家这个型号的。许是自初中便开始住校的缘故,那还是个十三、四岁的小姑娘,记得第一次离家在外住宿一个礼拜,过了第一天的忙碌、第二天的新鲜,到了第三天晚上,看着窗外皎洁的月光,透出凄迷的光晕,满腹思念之情顿时连同泪水倾泻而出,那月光、那情景,便也烙印心田。此后,一路在外求学,一晃便是十三年,从最初的每礼拜回家、到之后半个月回家一次、再到半年回家一次,已经习惯了熟悉各种陌生的环境,在这期间从盘算如何使用一周的生活费开始,慢慢学会独立处理问题,父母也从地理距离太远无从给予我依赖,到我的学习、生活、工作已经超出他们的感知导致心理距离太远无法给予我依赖,而我,也从如刚学会飞翔的鸟儿般渴望离家出走、渴望探寻外面新鲜的世界,到不忍别离、不忍看到临走前母亲总怕我在外吃不好在我的行李中加塞各种吃的、不忍想到万一哪天他们病了老了我成了无根的浮萍该怎么办。十三年,在家的时光曲指算来也就四年左右,而人生还有几个十三年,属于他们的光阴还有几个十三年?我常说,我陪伴同学、朋友的时间都比陪伴家人的时间要多的多。如此想来,是不是属于恋家已经不重要了,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每每回家就觉得心情得到了放松,家如世外桃源般让我远离外界的纷纷扰扰,特别是工作之后,那些繁杂、忧心之事可以皆抛脑后,整个人如同新生一样回到了原始状态,午后在阳光下伴着叽叽喳喳的鸟鸣小憩,享受生活的另一份惬意;或以小朋友玩伴的角色与小侄女嬉戏,找寻那份天真与童趣;抑或与母亲聊天,听她讲那些家长里短,任凭时光从指缝中流走。这种感觉,就如同自己坐在公交车上,透过车窗,看窗外小贩叫卖、情侣依偎、行人匆匆,各色人生自己只是从旁经过的过客,不能融入只能拿放大镜观看,也就少了分真实感,多了些虚无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