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优秀法官 真情孝子

——记襄阳中院民三庭副庭长杨文

时间: 2017-11-22 09:58 来源: 襄阳中院民三庭

 杨文3.jpeg

在家里,他9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病父直至父亲去世。在单位,他18年如一日认真审理案件。他是杨文,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在周围人的眼中,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孝子法官”。他说,不论是照料重病缠身的父亲,还是办理堆积如山的案件,都不值得称颂。因为在他眼里,这都是尽自己的本分而已。

一名出色的办案能手

自从1999年进入市中院工作以来,杨文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在工作当中,他脚踏实地,勤勉敬业。2015年共审结一、二审民商事案件144件,2016年共审结一、二审民商事案件82件,2017年1月1日至今共审结一、二审民商事案件67件。有效地解决了纠纷,化解了社会矛盾。他的办案数量、质量在院里均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在日常的审判工作中,杨文始终恪守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并重,及时化解纠纷的原则,认真审理每一起案件,审结案件数量一直名列全院前茅。截止目前,他审结的案件中,没有一件被上级法院改判、发还,或被再审改判。他审结的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纠纷案,被评为全省法院十大精品案件。在他所审结的案件中,调撤率超过50%,在全院也是最高的。

说到调解的诀窍,杨文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细心。他曾办过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西安某电器公司起诉襄阳某电器公司拖欠货款,因双方交易笔数多、手续不完备、账目不清,能够确定货款数额的唯一证据是一段电话录音。“西安某电器公司业务员在电话中向襄阳某电器公司业务员催讨56630元货款,襄阳某电器公司业务员在不知对方录音的情况下,稀里糊涂地承认了这笔欠款。”杨文说,一审法院据此判决襄阳某电器公司支付西安某电器公司56630元货款。今年年初,襄阳某电器公司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开庭时,杨文先问了西安某电器公司的代理律师三个问题:“一审是你代理吗?起诉状是你写的吗?你们是要求对方支付56730元货款吗?”代理律师一一回答“是”之后,杨文又问:“你确定货款是这个数吗?”代理律师坚定地说:“没错。”“那为什么你诉状上写的是56630元?”杨文慢条斯理地发问,让代理律师大惊失色。“我同意调解。”低头看了诉状后,代理律师突然说。

最终,此案以51000元调解结案。

杨文告诉笔者,代理律师之所以同意调解,是因为他已明白杨文准备以证据不足对此案进行判决。“电话录音在这种纠纷当中只能作为参考证据。因为打电话时双方的情绪因素、环境因素等都会影响对事实的判断。”杨文说,在他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都比较满意。

在长期的民商事审判工作中,杨文注重及时总结审判工作经验,承担了相关审判业务的调研、信息工作。近期,他完成了省法院布置的《关于襄阳市执行异议之诉审理情况的调研》。他的多篇调研文章在全省审判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发言或作为经验材料交流。他每年参加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多篇学术论文获省、市法院学术讨论会奖励。作为课题组成员,他参与并完成了省院、市法学会两项重点科研课题。他撰写的学术论文在《法制日报》、《经济与法》、《上海法学研究》、《计算机世界》等报刊、杂志、论文集均有刊载。

一位敢于担当的男人

“杨文话不多,但敢于担当。”这是襄阳中院民三庭庭长王淑青对杨文的评价。

有一次,杨文办理的一个案件正好是同事亲戚的。为了让杨文在审理时能稍微照顾一下,同事的亲戚送来了一张2000元的购物卡。“杨文当时就严词拒绝,并让我帮他退了。”王淑青说,杨文公正办案,不怕得罪同事,这让他十分钦佩。

据王淑青介绍,杨文还是襄阳中院的第一个研究生。18年前,杨文以民商法研究生的学历考进中院,可他并没有固步自封。一有时间,杨文就会购买大量的法律书籍钻研学习。并且,杨文的团队意识很强。案子审完后,他总会及时组织庭里的人合议,确保把每一件案子办成铁案。“他从来没有将家里的困难带到单位来。”王淑青告诉笔者,工作18年,杨文除了在母亲住院的那天请了一天假以外,从来没有再因私事请过假。

一个孝顺的儿子

一张大床旁边并排放着一张小床,小床上睡着父亲,大床上躺着杨文和儿子。“小的一蹬被子,我要赶紧盖上。老的一闹腾,我要马上安抚。”杨文说,每晚夹在这一老一小中间,他感觉到的不仅是责任,更多的则是幸福。

杨文的父亲退休前是市中医医院的一名副主任医师。“他斯文儒雅了大半辈子,到老了却性情大变。”杨文说的变化,始于2008年8月的一天。那天,父亲在家里观看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突然感觉头疼。杨文的弟弟陪着老人到医院就诊,医生直接安排了住院。接下来,就是下发病危通知,由于突发脑溢血,杨文的父亲危在旦夕。

那段时间,杨文和弟弟白天上班,晚上轮流到医院陪护。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父亲总算保住了性命,生活却无法自理了。

杨文想都没想,带着妻儿搬回了位于樊城朝阳路的父母家。从此,他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比之前多了好几倍。尽管如此,他每天中午仍会骑自行车回家看看,有时帮着母亲做点家务,有时就为了看一眼,知道父母都好便放心地骑车离去。

杨文的母亲患有高血压。“白天光是照顾我父亲的饮食起居还好,到了晚上父亲一折腾,她就撑不住了。”杨文告诉笔者,因为患病导致神经系统受损,他的父亲经常乱发脾气、大吵大闹、随意骂人,这种情况在夜里尤甚。于是,他就替换母亲,承担起夜里照看父亲的重任。

有天晚上,邻里都已安睡,四周静悄悄的。突然,一声大叫划破了漆黑的夜空,杨文的父亲毫无征兆地闹了起来。杨文不断安抚、劝说都无济于事,直到他和父亲都精疲力竭地躺在了床上。“我醒来一看,父亲的头枕在我的肚子上,我横躺在床上。”杨文说,后来他逐渐摸清了规律,饮食尽量清淡、白天适当运动,这样父亲晚上就能睡得安稳。

为此,杨文还精心设计了营养食谱。每天早上,杨文亲自为父亲熬制香蕉玉米粥等流质食物。午饭由母亲清炒半碗青菜搭配两个馒头。到了晚上,杨文会剁碎青菜,放点肉泥,配着面包给父亲吃。“他胃不好,消化不了米饭,又不爱吃面条。”杨文说,自从饮食调理好了后,父亲的血压和血脂都降了下来。

每天晚饭后,杨文还会扶着父亲到院子里四处走动。他说,经过几年悉心照料,父亲的病情已经完全稳定下来。可是2015年7月,杨文的母亲又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姐姐在国外照顾孙子,因工作迁居武汉的弟弟接走了病中的母亲,照顾父亲的担子落在了杨文的身上,直至父亲去世。

说起杨文,襄阳中院干警均竖起了大拇指,“他是法官中的道德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