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执行战场的“阳光警花”

——记襄州区人民法院法警祝倩

时间: 2018-08-07 10:22 来源: 襄州法院

图1:祝倩手持执法记录仪在执行一线.jpg

祝倩,女,共青团员,1992年生,襄州区法院法警队聘用制辅警。自2012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她始终以正式干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2018年共参加审值庭140余次,押解被告人50余人,协助办理各类案件千余件。

为了解决执行难,襄州法院开展了一系列的“猎赖”专项行动:凌晨出击、正午行动、周末猎赖、合围堵截……在执行行动中,祝倩时刻服从安排,不论是保护当事人和执行人员的安全,还是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行过程,或是对女性被执行人实施强执措施,各项任务她都能出色完成。行动中时常要加班加点、起早贪黑,但这个90后女孩从不说苦说累,总是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她的笑容是执行战场美丽的风景,她是大家心中的“阳光警花”。

在“猎赖”行动中,祝倩通常手持执法记录仪,一丝不苟地记录执行过程。这份工作看似微小,却有着固定证据的重要性。执行人员劝说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时,祝倩总是牢牢地屹立在旁,绷紧神经,时刻杜绝突发事件的发生。

遇到女性被执行人时,祝倩等女法警就成了“前锋”。在被执行人拒不配合执行时实施强执措施,她坚决果断的押解上拷,同时还要注意被执行人的安全。“她是‘老赖’,也是群众”,祝倩这样说道。

有一次,祝倩带一名被处司法拘留的女被执行人到医院进行体检。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很大的地方,为了避免被执行人一时想不开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祝倩一边耐心开导她,一边严肃劝诫她,直到把她安全地送到拘留所。

在执行攻坚战中,祝倩从不因自己的私事耽误工作,她忘记自己女性的身份,不畏暴雨烈日,勇于担当,敢拼敢闯,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面对赞誉,祝倩很是谦虚,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司法警察应有的奉献。

“我们甘当绿叶默默奉献,静立时像笔直的白杨,行动中是冲锋的利剑。像小小的螺丝钉紧紧钉在需要我们的每一个桩上。我要像所有的领导、前辈和同事们一样——不起眼,不骄傲,不畏难,不怕苦。”这是祝倩在执行手记中写下的诗句。

为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襄州法院法警队充分发挥司法警察职能作用,全力协助和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在执行战场上,以祝倩为代表的司法警察化身一个个骁勇善战的战士,严厉震慑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有力地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铿锵警花,不负芳华,祝倩用敬业和奉献彰显了新时代法院干警的奕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