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视窗 > 执行动态

​ 枣阳一老赖回乡换证被警方抓个正着

时间: 2017-10-26 16:58 来源: 枣阳法院

近日,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刘升派出所发现网上追逃的老赖----被执行人曲某来到派出所换领新一代身份证,立刻对其进行抓捕。刑拘后,今年54岁的曲某懊悔不已。“躲了12年了,没想到悄悄回来换个身份证还是被抓住了。”

案情追溯到12年前,枣阳市刘升镇的曲某在当地承包一石场,因生产需要,其租赁武穴市的陈某某、陈某父子的一台挖掘机。可租赁期满后,曲某不仅未支付租赁费,而且还将挖掘机继续占有使用。于是,双方发生纠纷。2005年6月1日,枣阳、襄阳两级法院审理后,经判决由曲某在7日内将正常使用的一台小松牌220型挖掘机返还给陈氏父子,同时赔偿侵占挖掘机期间经济损失7.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因曲某没有履行义务,2005年6月22日陈氏父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一庭的法官在向曲某送达执行文书时才知,曲某因石场经营不善,欠下多年的承包费和其他社会欠款。官司败诉后,曲某在收到判决书的第4天,背着法院将已查封的挖掘机拆卸变卖得款2.45万元,而后携款潜逃,致使法院判决、裁定无法执行。

后进一步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曲某与妻子分居多年,本人在当地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导致该案执行陷入僵局。为此,执行法官一边向申请执行人做好安抚和相关法律解释工作,一边继续寻找被执行人的下落。

同时,鉴于曲某的上述行为,枣阳法院依据法律相关规定,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05年7月8日,刘升派出所将曲某列为网上逃犯。而曲某却像在人间消失了一样,渺无音讯。

多年来,尽管派出所的领导、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曲某的抓捕。转眼到了2017年9月15日,因身份证到期,曲某心存侥幸来到刘升派出所换证,不想被细心的民警发现是网上逃犯,当即将其拘留,并及时通知了法院。

获悉曲某被抓后,曲某的女儿、女婿来到派出所了解情况。听了民警的介绍,他们感觉父亲这回事闹大了,为了争取得到从宽处理,他们主动来到法院与执行法官沟通,并表示愿意借款代替父亲还债。10月12日,双方当事人经协商达成和解协议,考虑被执行人的实际困难,申请执行人做出了让步,放弃部分赔偿款。10月18日,申请执行人从法院领走赔偿款10.7万元。同时,出具了谅解书。

10月22日,民警再次提审曲某。曲某对自己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变卖查封财产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