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白峪沟

时间: 2017-06-16 10:48 来源: 保康法院

QQ图片20170615103626.jpg

    一条山沟沟,叫白峪沟。

白峪沟没什么特别的,离县城不过二、三里,我便常有机会去。

清泉淙淙石上流,绵绵长长数十里。

两岸山影树丛相互掩映,满眼是柔和的绿色。

左一片柳树,右一片柳树,伞一样舒展的枝枝叶叶,蓬勃向上,浓浓郁郁,融成一片片可人的绿荫。小鸟在林间婉转的鸣唱,风在树梢窸窸耳语,轻轻地、轻轻地,生怕惊动了来访的客人。

偶尔也有不知趣的鸟儿在那高一声、低一声地鸣叫,歌儿清脆嘹亮,清纯地像幽谷中泉水叮咚。

河岸草木葳蕤臻臻,有旱伞草、水葱、芦苇、艾草……不知名的野花颤颤地泛着鲜艳的光泽,在风中悠悠荡荡,彼此推拥,彼此喧闹,得意地朝人摇曳。

河水从鹅卵石上流过,波光粼粼,一片一片。一群一群的鸭子欢畅的在水中嬉戏着,一丛一丛的菖蒲站在露出水面的石头上,挥舞着绿袖,拍打着水面。

树荫铺一地清幽,急流回旋处装一泓清泉,绿绿的透底,三五条小鱼儿舒缓地舞动着,快乐地相互打打招呼,窃窃私语。

河谷平缓的地方,清凌凌的河水,伏在沙石上,说不上流水,没有波涛,没有汹涌,静静地盛着,宛若围在少女颈脖上的真丝围巾,更像戛然而止的乐曲留下的余音,一会儿渗入在沙石里,一会儿又浮出沙石面上。

河床是路,河石是桥。遇有水深的地方,不用脱鞋褪袜趟水过河,一脚踩在石头上,奋力地抬起腿将另一只脚踏向前面的石头,趔趔趄趄地渡过河水,倒也有趣。

沿途,在树林间,青藤中,还隐约可见几处断垣残壁,前人砍竹造纸、伐木烧炭,热闹一阵后,又把青山绿水,还有宁静还给了自然。

置身其境,那山、那树、那草、那水,那气息,无不挑逗着你的贪婪。那是一种悠远、宁静、温柔的感觉。

躺在草丛中,静静地凝视着沉默不语的大山,仰望着思绪一般的浮云,呼吸着山野味的气息,没有浮躁而空洞的热闹,没有疲惫而忧伤的情愫,心中便生出一种超脱、平和的愉悦,一种敦朴、真挚的温馨,一种安详、沉稳的宁静。

就这么静静地躺会儿,独享这片清新、这份宁静,心扇悄然地敞开了,灵魂融入它们的怀抱……直到抵达人生的自在和轻松。

这是一处好地方。

白峪沟,每一次去看它,都给我带来新的诱惑,新的感受,新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