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又双叒叕为襄阳中院点赞啦!这次是为啥?

时间: 2018-08-13 19:16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微信图片_20180813191539.jpg

8月11日,《人民法院报》大篇幅报道了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新媒体工作。2017年以来,襄阳市两级法院适应新时代变化需要,热情拥抱新媒体,积极运用新媒体记录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改革等工作方方面面的变化。在湖北日报荆楚网与清博大数据联合发布2017年度湖北法院系统政务微信排行榜上,襄阳市两级法院包揽全省前四,共有6家法院进入全省前十。今年7月,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账号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7年度优秀微信公众号。

请看详细报道☟☟☟

插上“新翅膀” 唱响“好声音”

2017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两级法院适应新时代变化需要,热情拥抱新媒体,积极运用新媒体记录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改革等工作方方面面的变化。在湖北日报荆楚网与清博大数据联合发布2017年度湖北法院系统政务微信排行榜上,襄阳市两级法院包揽全省前四,共有6家法院进入全省前十。今年7月,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账号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2017年度优秀微信公众号。

成绩的背后,是襄阳市两级法院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不懈努力与付出。

■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

4月3日,襄阳中院研究室了解得知,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优秀法官高建平在退休前一天,还在枣阳下乡办案。

研究室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线索,通过讲述高建平退休前最后一天的工作状态,同时展示她到法院30多年来的工作情况,与大家用一种特殊方式挥手告别,不仅使高建平本人终生难忘,更能鼓励在职干警珍惜工作,牢记使命。

于是,新媒体团队立即进行周密安排,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回忆高建平的工作经历。

经过精心准备,新媒体团队完成了对高建平的图片收集、同事采访、起草撰稿、配图编辑、斟酌修改等多个环节,于4月4日下午6时正式发布。

微信发布后,很快引起襄阳中院干警以及其他群众强烈共鸣,阅读量迅速攀升。襄阳中院党建群、襄阳市两级法院群等多个群里热闹非凡,大家纷纷祝福高建平。

监狱法庭负责人代红存看完微信后感动得流泪,“看到高建平早期照片和工作经历,我感慨万分,我们没有理由不勤奋工作”;一位退休老干部在留言中说:“这篇文章让我们感受到集体温暖,为法院的创新和人文关怀点赞”;有的群众赞扬:“高建平温婉审案,以柔克刚,清新秀丽,似莲如玉……”

潮水般的祝福和赞美向高建平涌来,她含着泪水说:“与各位成为同事是我今生最大幸运,在这儿我有太多的感谢话想说,但简单的几行字无以表达此时内心感受,只能一切尽在不言中……”

2017年以来,襄阳中院新媒体团队策划《三名干警相继晕倒,背后故事让人感动》《我们的工作太辛苦,但我们乐在其中!》等30多篇有温度的故事,不仅受到法院内部干警好评,还受到社会上普遍赞扬。

■一次次有能量的曝光

孙某驾驶摩托车将冯某撞倒,致冯某受伤,冯某多次向孙某索赔无果后诉至法院,南漳县人民法院判决由孙某赔偿冯某各项经济损失6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孙某未自动履行,冯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将孙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通过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曝光。

2015年2月,孙某所在公司的领导从微信朋友圈知晓孙某上了失信“黑名单”,欲将其开除。得知此事后,孙某的母亲慌了,立即电话咨询法官还款事宜。

在孙某的委托下,其母亲来到法庭与冯某协商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一次性支付冯某4.1万元了结此案。

南漳法院尝到甜头,随后通过官方微信又曝光一批“老赖”,名单公布不到半天时间,有4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之后,为扩大影响力,该院联合南漳县主要媒体平台公布100名“老赖”名单,再一次引起了群众的热烈反响,获得3.5万人次的关注。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襄阳市两级法院的新媒体工作人员瞄准这一有利时机,创新执行宣传手段,高强度地在本院微信公众号上公布“老赖”名单,让“老赖”的亲友、熟人知晓,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截至目前,襄阳法院共在微信平台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00多期,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200余人次。据统计,全市法院有1200余名“老赖”被曝光后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每一期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微信编发前,各基层法院新媒体团队均会与该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沟通,逐一核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照片、住址、身份证号等。每期微信发布之后,各基层法院新媒体团队会及时呼吁全院干警积极转发,扩大影响力,给了失信被执行人极大的震慑。

全市各基层法院院长高度重视新媒体建设,不少法院的执行局长会亲自指导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核实流程,让曝光成为常态。

微信发布之后,各基层法院的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转发至自己的朋友圈。本地区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常将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微信转发朋友圈,并且定期督查曝光情况。保康县人民法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方式得到保康县委、县政府、县人大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在2017年向人大专题汇报有关失信被执行人曝光事项。

襄阳法院曝光“老赖”的微信受到腾讯网、搜狐网、今日头条、湖北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转发,襄阳市两级法院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随之迅速扩大。

■一场场有态度的策划

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内容为王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持续、稳定的内容策划和输出能力是新媒体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2017年,襄阳市两级法院结案80602件,法官人均办案数突破170件,在全省法院名列第二。该院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分期宣传各个法院办案数前五名的法官。

第一期宣传枣阳市人民法院的办案能手时,新媒体团队在微信文章后面设计了一个投票栏,为优秀法官打call。下午发布后,阅读量接连突破1万、2万大关,达到2.6万。

第一期获得巨大成功,襄阳中院新媒体团队深受鼓舞,接连推出十期,每一期都反响很好,创造了阅读量和点赞数一个又一个小巅峰。

5月22日,他们选取襄阳各个基层法院“办案能手”中得票最多的法官,再次集中展示其风采和业绩,引来不少读者关注,阅读量已上升到“7万+”,成为今年以来该院原创微信条文阅读量之最。

每年两会是法院宣传工作的重要节点。该院通过微信平台向群众报告法院2017年度工作成效,从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入手,以“法院闪光记忆2017”为题,从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改革、阳光司法等方面介绍了襄阳法院工作成效,为2018年法院工作加速度。

该院还抓住重大主题,策划了《十九大,你好!襄阳中院干警热切关注十九大开幕式》《为十九大打call!襄阳中院的法官在行动》等文章,受到法官们和同行的赞扬。

此外,该院通过采访、收集材料,策划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繁简分流 简案快办》等文章,反映襄阳市两级法院为提升办案质量与效率作出的创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