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用爱撑起一个家!“美德少年”带着母亲上大学,温暖两座城市!

时间: 2018-09-05 09:05 来源: 襄阳中院政治部、研究室



1.JPG

“美德少年”郭红雁带着瘫痪母亲一同上大学。

9月5日,跟踪帮扶郭红雁多年的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志愿者团队送郭红雁母女赶赴荆州,向长江大学传递爱的接力棒。襄阳日报、荆州日报新媒体全程网络直播,新华社客户端持续推送,在襄阳、荆州两地引起强烈反响。

2.JPG

黑夜给了你黑色的眼睛,你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9岁时,父亲英年早逝,母亲瘫痪在床,家中一贫如洗,郭红雁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

命运如要打击一个人,总是不留情面的,郭红雁的一只眼睛在年幼时因为意外几近失明……面对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年幼的郭红雁却无比倔强,从不放弃。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家中的开销全靠社会爱心人士接济帮助,郭红雁心里知道这是一场与命运的战斗,唯有成功,不能失败。她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在一只眼睛几近失明的艰难条件下,精心照顾病重的母亲,努力学习,独立支撑起这个家。郭红雁在班里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被评为第二届湖北省“美德少年”。

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2011年,襄阳市中级法院近百名干警和家属子女自发结成爱心帮扶团队,为郭红雁母女购买衣物和粮油,赠送图书、辅导学习;募集专款更换屋顶、治疗眼病;逢年过节上门看望,自带菜肴陪他们母女团年吃饭;奔波千里转户籍;从院领导到一般干警坚持多年捐物捐钱,爱心护航,鼓励她们克服重重困难,陪伴郭红雁同学一起成长进步。郭红雁母亲为此历经一年半,一针一线,绣出一幅长150厘米、宽80厘米的“八骏图”十字绣,以表达对法院志愿者的感激之情。

2015年9月,郭红雁考入湖北名校襄阳第四高级中学,今年高考被湖北长江大学英语专业录取。8月下旬,襄阳中院联合城区法院举办了一场“爱心助力、逆风飞扬”的爱心助学专场“道德讲堂”,现场为郭红雁同学捐献助学金10000元。

爱心接力不停歇,请让女孩带着母亲上大学!

3.JPG

郭红雁母亲张显翠瘫痪多年,已无生活自理能力,全靠郭红雁悉心照顾,当她得知自己考上大学时,既开心又担忧,必须带上瘫痪的母亲上大学,这样真的可以吗?

为此,襄阳中院派人专门到荆州市中级法院,共同协调长江大学为郭红雁成长成才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和帮助。长江大学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启动以“爱心接力, 阳光助学”为主题的全方位帮扶计划。

9月5日,襄阳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平带领志愿者赶赴荆州,送郭红雁及瘫痪母亲上大学。

4.JPG

5.JPG

在长江大学组织的迎接仪式上,襄阳中院政治部主任徐平说:“这是一个爱心接力棒,一个个接力,把郭红雁送进大学。”

6.JPG

7.JPG

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在讲话中表示,“长江大学一定会接好爱心接力棒,集中力量对郭红雁进行帮扶,把她培养成为社会有用之才,请大家放心!”

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涛在介绍帮扶工作和志愿服务时,数度哽咽。她说“感谢襄阳中院十年如一日,像亲人一般陪护照顾关爱照顾郭红雁。学校从学费减免、到宿舍布置、再到志愿者的日常照顾,均做了精心安排。我们安排了有独立卫生间、热水洗浴室的寝室的宿舍,供郭红雁及其母亲共同居住,并将寝室2道大门的尺寸扩大,床铺、衣柜调移,方便其母亲的轮椅进出。我们还将招幕阳光号列车志愿者,每天轮流帮助红雁陪护母亲。”

8.JPG

郭红雁说:“我是靠大家拉着长大的,感谢社会上的爱心人。 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汲取知识、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将来我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这份爱的含义。”“感谢襄阳法院以及所有爱心人员,我希望孩子将来报效社会,报答好心人。”郭红雁的母亲对法院志愿者十分感激。

9.JPG

襄阳日报新媒体、荆州日报新媒体分别以《湖北襄阳“美德少年”长大了,带着妈妈上大学!》《00后报道,襄阳女生带着妈妈来荆求学》为题全程网络直播,新华社客户端持续推送, 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网友在评论中称赞“郭红雁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从一个历经磨难的小女孩到如今顺利考上大学,其成长成才的过程见证了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