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到南漳法院调研案件评查和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时间: 2018-05-25 11:23 来源: 南漳法院

会议现场.JPG

5月24日上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工委主任王军一行带领调研组就案件评查和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到南漳法院开展专题调研。襄阳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宋建立、南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华山陪同调研。

会上,罗华山就南漳法院关于审判管理和案件评查、司法责任制落实相关情况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近年来,南漳法院坚持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司法责任制为中心的新一轮司法改革要求,以加强审判管理作为着力点,狠抓执法第一要务,推动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全面提升。该院上诉案件发改率从2015年的21%下降到2016年的18%,再到2017年的11%;案件平均办理天数从2016年的70.9天,下降到2017年的57.6天,2018年元至4月为47.5天;简易程序适用率从2016年的三成增加到2017年的七成。2018年元至4月,收案2091件,结案1158件,结案率55.28%,结案率位于全市基层法院前列,案件质量、平均审理天数、简易程序适用率等审判关键指标保持良好态势。

王军主任听取汇报后,对南漳法院加强层级管理、建立完善制度和加大司法公开力度等方面的工作举措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南漳法院对自身审判工作的优势和短板思路清晰,制定的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符合现阶段审判工作的需求。法治建设和公正司法任重道远,针对如何提高审判质量、提升人民满意度,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法官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遵守职业道德,法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只有坚守职业道德底线,才能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维护人民权益;三是勇于承担责任,法官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所以要勇于担当起公正合理审判的责任;四是树立廉洁意识,法官要常敲“廉政钟”,绷紧“廉洁线”,秉持司法清廉的作风,切实履行职责。

调研组成员还查阅了南漳法院2017年度的问题案件卷宗,并围绕该院如何更好地办理高质量的案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罗华山对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说,南漳法院会将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整理出来,并结合该院目前审判工作情况认真研究、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审判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