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做人多想他人的好,做事多想他人的难

——关于法官道德和修养的思考

时间: 2017-05-16 16:48 来源: 南漳法院

任何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一个人来到社会后,不可避免地要和周围的人发生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如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同事关系、朋友关系、上下级关系等等,有的人能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有的人只能处理好部分社会关系,有的人则不擅长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社会关系处理的好坏,不仅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而且也能反映一个人的品行和修养。

关于夫妻关系

夫妻关系是人类社会生活中最基本的一对社会关系,与其他社会关系相比,夫妻关系涉及的面最广,夫妻相处的时间最长,需要双方配合解决的问题最多。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夫妻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家庭和睦进而影响社会和谐。

夫妻之间由于相处时间长、接触亲密,在恋爱和初婚期间,相互吸引对方的一些优点,在长期的琐碎纷扰中往往会被对方所忽视,相反婚后各自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和不好的个性毫无隐饰地暴露给对方,会使对方产生一种错觉,我选错了人或者这个人变俗了,变坏了,从而产生失望、失落情绪。此时的夫妻感情会处在危险的境地。

如何修补因此而引发的感情裂痕呢?一是容缺。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缺点,换一个人依然是这样,甚至会更糟。要想到,这个人的缺点暴露给你,是因为你和他最亲密,在你面前暴露缺点最有安全感。再想一想,你自己难道就没有缺点吗?二是念好。天生我材必有用,再坏的人都有优点。多想想他的优点,多想想他(她)对你,对孩子,对家人的好,你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个人还不错。

作为一个法官,经常会处理一些婚姻纠纷,如果连自己的夫妻关系都处理不好,怎么能够去化解他人的夫妻矛盾?我劝告即将或刚刚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干警们,请善待这个要陪你走一辈子的人。

婆媳关系

与婆媳关系相对应的是翁婿关系。在妇女政治、经济地位大幅提高的当今社会,婆媳关系是家庭关系中一对矛盾比较突出的关系。女同志成年后,要喊一个才认识不久的人喊妈妈,并且与她朝夕相处,无话不谈,可能感情上确实一时难以适应,要想婆媳关系像母女关系一样融洽确实很难。另一方面,小两口希望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因为生活习惯的问题,大多不希望和对方父母同住(需要父母带小孩的除外),而父母辛辛苦苦将孩子带大并帮助子女成家立业后,他们也老了,他们对子女的依赖性会与日俱增,希望子女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当然最好是生活在一起。所以作为丈夫或者妻子,一定要体谅自己和对方的父母对子女的依赖心理,一定要容忍自己和对方的父母和自己一起生活时所带来的种种不便;在没有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时候,一定要多抽时间陪伴自己和对方的父母,不让他们感到孤单。一个能处理好婆媳关系的人一定是善良的人,宽容大度的人,品行好的人。

同事关系

除了家庭以外,绝大多数人都还有另外一个活动圈子,那就是单位。不算睡觉的时间,一个人在单位呆的时间比在家庭的时间多,与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在单位中,与你身边同事的交往、工作上的协调与配合,包括工作上的分歧都构成了一个人的工作环境,这个环境对人身心健康的影响就像空气对人的身心健康的影响一样。好的工作环境会让人心情舒畅、容光焕发,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会更加激发人的潜能和创造力。同事关系融洽的团队往往会比同事关系不怎么样的团队创造更多、更好的业绩。相反,在一个同事关系紧张的环境中工作,会使人心情郁闷、精神紧张,有的会对上班产生焦虑甚至恐惧心理。有研究表明,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人患重病的几率更高,罹患重病的人如果心情舒畅,其控制病情、恢复健康的效果甚至比药物的疗效还要好。

如何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呢?一是要包容,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更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秉性、个性、脾气、习惯、爱好等,尊重他人的秉性,包容他人的缺点,自然会得到他人的尊重与包容,悦人悦己,何乐而不为?二是协作。在一个团队工作的同事,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十分重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你的同事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请伸出你的援助之手,这样当你遇到困难时,才会有人对你施以援手。团结协作的团队的工作效率肯定会比单打独斗的团队工作效率更高,这就是一加一大于二的道理。三是要能吃亏。吃亏是福,一个在工作上斤斤计较,生怕自己比别人干得多的人一定是不受欢迎的人,也是一个难以发展,难以进步的人。爱占小便宜的人最终要吃大亏,愿意吃亏的人总能心如所愿,成为人生的赢家。

上下级关系

上下级关系是一种特殊的同事关系。同事关系中的相处原则同样适用于上下级关系。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一下领导如何对待下级。

首先,还是要包容。一个单位的人员构成大体是三个三分之一,即三分之一是优秀的,三分之一是合格的,还有三分之一因为种种原因是不怎么称职的。经常有部门负责人找我,要求要某个人,不要某个人。从领导者的角度来看,把所有优秀的人集中到一个部门是不现实的,所以你必须接受你的部门有三分之一的人不怎么称职的现实。作为一个称职的部门领导,你的职责就是如何充分发挥和调动好三个三分之一的人的积极性,特别是如何发挥好能力较低或工作态度较差的人的作用,使他们在现有能力的范围内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是要带头,带头讲规矩,带头吃苦,带头办难事。一个见了难事就推,碰到矛盾就躲的领导不可能获得下级的尊重,更不可能带好这个团队。

三是要公道正派。领导带队伍,最忌讳偏心眼,最忌讳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最忌讳亲亲疏疏搞裙带关系,这样的团队肯定会出现内斗、内耗,损害团队的战斗力。这就是一加一小于二的道理。

四是要平等待人,要接地气。上下级不是身份、地位等级的标签,而是工作分工的不同。有人喜欢以领导自居,对待下级盛气凌人,颐指气使,自认为这样才能树立威信,实则是自损威信。领导者的威信不是靠板着脸树起来的,是靠过硬的业务、过硬的作风、过硬的品行和个人的人格魅力树起来的。

五是善于发现并激励他人的优点。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希望自己的成绩得到认可。能力差的人,现在的工作比以前有进步,领导应当及时给予肯定。毛病多的人如果改正了一些毛病,领导要及时发现并给予表扬。上级的表扬、鼓励会让下级越来越好。如果上级老是盯着下属的缺点,会让下属产生逆反心理,甚至破罐子破摔。要善于发现下级的优点和进步,对下级优点、进步的肯定和表扬要实事求是,切中恳綮,恰如其分,不虚伪,不夸张,否则会适得其反。和批评人一样,表扬人也要讲究技巧,讲究方法,讲究场合,让受肯定和表扬的人感觉舒服受用,让其有尊荣感,成就感。

六是不放任,不纵容。当上级发现下级有不当的言行,有违法违纪苗头的时候,绝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否则会害人害己。有人说,现在队伍不好带,不管人家的钱,不管人家的帽,怎么带?管钱管帽就能带好队伍吗?用钱管人容易滋生利益关系、权钱关系,用帽管人容易滋生裙带关系、人身依附关系,这都是畸形的上下级关系,用钱、用帽管人的思想是庸俗的、错误的思想,这种管人方法迟早要出问题。最干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规矩和纪律,是尊重和关心,这才是正道,是大义。

与当事人关系

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有明确的要求,有些还上升到了职业规范的层面,法官自然应当严格遵守。我这里重点想说的是,法官一定要体谅当事人的难。我曾经在拙文《谈美国联邦初任法官工作指南有感》中写道“法官要有仁爱之心”,要“体会当事人陷入诉讼的焦虑与痛苦,体会被害人失去健康,失去亲人的痛苦,体会被告人失去自由,失去生命的痛苦”,当然还要体会当事人经过马拉松式的诉讼、赢得了官司却要不回来钱的痛苦。办案不是简单、机械的重复劳动,一份判决也不应当是冰冷无情的说教和命令,只有法官充分体会了当事人的难,对当事人的痛苦给予了足够的关心与关注,我们的判决才是鲜活的、有生命的、充满感情的判决,我们的司法才是为民的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