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执”奔现场!为民生“亮剑”!

时间: 2023-12-28 11:04 来源: 高新法院

640 (3).jpg

为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规避执行及逃避债务的不法行为,有力维护司法权威,连日来,襄阳高新区法院按照市中院统一部署,开展了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的集中执行行动,掀起了“百日攻坚”活动的新高潮。联动执行显成效 异地拘留促履行

黄某与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判决确认李某应偿还借款23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李某未履行给付义务,黄某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李某长期在荆门工作生活,经执行人员多次要求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被执行人李某均以各种理由藏匿行踪,逃避执行,且拒不报告财产。

近日,根据申请执行人反映,李某将在荆门市中院参加庭审。在掌握相关线索后,执行干警立即赶赴荆门拟对被执行人李某进行拘留。到达荆门后,经与荆门市中院协调,该院表示将协助配合执行拘留。12月20日上午9时,被执行人李某在荆门市中院参加完庭审后被带入会见室。沟通中,李某态度恶劣,仍以各种理由规避执行,执行人员决定对李某进行异地拘留,此时李某才意识到法院“动了真格”,在强大的执行威慑下,李某提出立即支付申请执行人30万元,剩余款项分期支付。经申请执行人同意,李某妻子当即将30万元款项汇至法院执行款账户,对于剩余款项,执行人员将继续督促李某按期支付。

迅速出击扣车辆 高效执行彰法威

张某与王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经生效判决确认王某应退还张某租金2.4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王某拒不报告财产,且一直处于“失联”状态。经财产查控,王某名下仅有东风日产牌轿车一辆,但车辆下落不明,暂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近期,执行干警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第一时间核实确认了车辆信息,迅速出动,在某地下停车场发现被执行人王某及案涉车辆,并依法将车辆予以扣押。王某慑于法律的威严,主动到法院沟通还款事宜。经执行人员主持,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王某分两期向张某返还租金24000元。目前王某已按协议履行完毕全部付款义务,该案执行完毕。

司法拘留出重拳 强制措施惩失信

在执行刘某与李某5.83万元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李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亦未向法院报告财产。经执行人员与李某联系,其拒接电话、逃避执行。且案件执行期间,李某多次以微信、短信等形式向申请执行人发送信息、视频挑衅,声称“有钱就是不还”,气焰十分嚣张。

为彰显司法权威,执行人员当即决定对李某采取拘留措施。12月22日,执行人员协同法警在被执行人李某住处依法对其下达拘留决定书,对被执行人李某处以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申请执行人表示,法院的强制执行措施,打击了李某的嚣张气焰,使其受到应有的制裁。

骤降的气温挡不住执行的脚步,凛冽的寒风吹不凉为民执行的初心。自12月份以来,高新法院执行干警不惧严寒,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司法拘留、查封、扣押等多种强制措施,强力推进“荆楚雷霆˙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共开展集中执行行动4次,拘传8人次,实施拘留4人次、赴外地拘留1人次,强制腾退1处,累计执行到位金额1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