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检“两长”进校园!这场开在四中的模拟法庭,让青春与法“零距离”

时间: 2022-06-27 09:48 来源: 襄阳中院

少年的肩上不仅有清风明月、上下求索,更有浩然正气、法治梦想。为了让少年的法治梦想茁壮成长,迸发光芒,6月17日下午,襄阳四中联合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了“青春与法同行,法治守护成长”模拟法庭学生社团活动。全国人大代表、襄阳四中党委书记、校长李静,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邹磊,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襄阳四中部分校领导及30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27090355.jpg

 

零距离亲体验 模拟法庭进校园

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以未成年被告人习某航故意伤害罪为蓝本的模拟法庭宣布开庭。庭审中, “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被告人”答辩、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及当庭“宣判”等程序有序进行。

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辩护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开展激烈地辩论,虽然是模拟庭审,但同学们全程严肃认真,程序规范、表现精彩。襄阳四中高一高二年级3000余名学生通过视频直播全程观看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庭审活动,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审判流程以及法律的神圣威严。

学生演员表示,身穿法袍神圣而光荣,参与演出令人真切体会到了法律威严和司法公正,身临其境地学习了审判工作的相关知识,深刻理解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明白了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受益匪浅。

 

巧点评助成长 殷殷关怀寄厚望

庭审结束后,襄阳中院院长邹磊和襄阳检察院检察长梁莉分别对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邹磊院长充分肯定了襄阳四中对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视,并对同学们能够依法规范、严谨细致地演绎整个庭审过程进行了称赞。随后,邹磊院长重点围绕“庄重”“权威”“公正”“价值”四个关键词,结合模拟法庭内的法治因素,向同学们进行现场普法,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法袍、法槌、庭审程序等相关法律知识,并鼓励同学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全面提升文化素养和法律素养,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书写无愧时代的荣光。

全国人大代表、襄阳四中校长李静肯定了襄阳市法院和检察院对四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表示,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成功开展,离不开法官和检察官们前期的悉心指导,模拟法庭作为一堂身临其境的普法宣传课,不仅丰富了校园法治教学模式,也使得法治教育更加生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学生们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帮助他们树立法治信仰,学会用正确理性的方法处理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未来,襄阳四中也将继续加强和法院、检察院的交流互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教育,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审判车进校园 精准普法青少年

当天下午,襄阳中院的一台巡回审判车也开进四中校园,供学生们现场参观体验。法院巡回审判车是集现代化、多功能审判、普法宣传于一体的法院便民专用车,可以为基层群众提供立案、开庭、判决、送法等“一站式”服务,是人民法院高效率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生动缩影。

法院工作人员向学生现场讲解了巡回审判车的功能与作用,并向同学们开展了防养老诈骗和禁毒知识宣传。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的活动,让他们对法律和法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习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以实际行动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