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传递了什么重要信号?

时间: 2018-07-20 09:12 来源: 襄阳中院研究室、各基层法院

DSC_7034.JPG

7月20日,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在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建强主持,党组书记、院长武星作了工作部署,中院在家院领导、全市各基层法院院长、各基层法院执行局局长、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各基层法院院长汇报了本院2016年以来的执行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传达学习了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终本案件评查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步执行工作,还通报了纪检监察工作情况。

DSC_7139.JPG

襄阳中院院长武星部署全市法院工作

2018年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和决胜之年,执行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要求严格,时间紧迫。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没有退路。我们将在省高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周强院长“四个90%,一个80%”的要求,以“勇于担当,事不避难”的精神和勇气,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

一、认识上再提高。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中央的部署,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是维护法律权威、维护法治秩序、维护司法尊严的体现。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本身就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的法定义务。朝目标前进,义无反顾,责无旁贷。

二、工作上再部署。襄阳市两级法院党组将认真贯彻李静院长的重要讲话和此次会议精神,再次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直接责任。认真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振奋精神,很挖潜力,对执行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

三、措施上再加强。突出一性两化工作方法,对标“第三方评估”要求,举全市法院之力,继续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一是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依法依规、用尽用足强制执行措施和手段,坚决惩治违法违规的被执行人。通过财产保全、限制高消费、悬赏举报、信用惩戒、拘留、罚款、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以最小的司法成本取得最佳的执行效果。二是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我们要进一步狠抓执行工作的规范化,使执行工作在规范中加强,在加强中规范。使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规范中推进,在推进中规范。使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按照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来实现。坚决查处执行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教育执行干警本着“公正、文明、善意”执行的理念,防止执行工作发生错误和失误。三是进一步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和运用。我们将抓住省法院这次信息化建设的机遇,弥补我市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短板,很抓信息化建设运用,使信息化在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威力和作用。

基层院长表态发言

南漳 (2).JPG

南漳县人民法院院长 罗华山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以严抓执行质效为主线,提升案件实际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二是以规范执行行为依托,着力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和乱执行问题;三是以阳光执行为媒介,公开执行过程及结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以执行保障为基石,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对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进行第二次整改后的自查工作,并随时做好补录工作,保证终本案件合格率达到90%以上;二是狠抓案件质效,加大执行力度、宣传力度和对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保证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执结率达到90%以上,案件结案率达到80%以上;三是加大涉执信访案件的化解力度,保证涉执信访案件化解率达到100%。

宜城.JPG

宜城市人民法院院长 陈勇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院党组高度重视,全院团结一心,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二是切实改进工作方式,多管齐下破解执行难。

下一步工作计划:进一步拉网式清理2016年度、2017年度不合格终本案件及2016年度、2017年度执行终结案件;突出“一性两化”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执行队伍建设。

老河口.JPG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院长 关健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多措并举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二是公开透明促进执行权规范有序运行;三是做好执行保障全方位服务执行工作;四是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着力提升执行质效。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法院指导、市委领导以及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实现内外联动,推进执行大格局有效运行;二是继续加大保障力度,夯实执行工作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构建长效机制,提升执行质效。

谷城.JPG

谷城县人民法院院长 詹爱军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群策群力,形成强大执行合力;二是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三是多措并举,全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四是固本强基,做好评估验收准备。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全面扫除制约解决执行难的障碍;二是站位精准,态度坚决,行动有力;三是扎实开展执行质效年活动;四是进一步运用惩戒机制,提高执行工作质效;五是积极构建执行宣传大格局;六是注重廉洁教育,纯洁执行队伍。

保康.JPG

保康县人民法院院长 何仁兵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健全机制建设,严格规范执行;二是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质效;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阳光执行;四是优化执行力量,提升执行保障。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三是坚持责任导向抓督办。

襄州.JPG

襄州区人民法院代院长 周俊庆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紧盯“3个90%,1个80%”核心目标,打响决胜“执行难”攻坚战;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推进解决“执行难”的组织保障;三是进一步在人、财、物上向执行工作倾斜;四是进一步优化执行局内部运行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强强制执行措施实施力度;六是进一步加强完善终本案件合格率;七是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进度督办;八是进一步拓展执行方式方法;九是进一步明确执行难案攻坚包保;十是进一步加大执行宣传力度。

下一步工作计划: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争一流”的精神,坚守克难攻坚目标任务,坚持决战决胜工作定力,坚定战无不胜工作信心,继续优化执行工作方法措施,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襄城.JPG

襄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刘爱瑛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严格规范,依法执行;二是公开公正,阳光执行;三是齐心协力,保障执行;四是质效并举,优化执行。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大力落实一把手领导责任;二是强化“一性两化”工作要求,加强执行流程精细化监督管理,节点按期限办理,交督办事项责任到人;三是强化沟通,切实加强涉执信访化解工作;四是强化执行宣传。

樊城.JPG

樊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徐俊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狠抓规范执行;二是坚持阳光执行;三是做好执行保障;四是提升执行质效。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政治和制度优势统领执行工作;二是强化执行工作力度,提升执行质效;三是强化执行队伍建设,源头治理涉执信访;四是强化执行宣传力度,优化执法环境。

高新.JPG

高新区人民法院院长 庄和平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以强化组织领导为抓手,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以整合多方力量为抓手,构建执行大格局;三是以突出“两性一化”为抓手,彰显司法权威;四是以案卷评查整改为抓手,提升执行质效;五是以执行队伍建设为抓手,做好保障工作;六是以扩大社会影响为抓手,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组织保障有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挂图作战,做到精准攻坚;三是坚持整合力量,做到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四是用足用尽执行措施,做到应执尽执、能执尽执;五是提升队伍战斗力,做到“干净忠诚担当”;六是丰富宣传形式,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式执行宣传模式。

枣阳.JPG

枣阳市人民法院代院长 杨明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强化执行保障;二是综合运用强制措施提升执行质效;三是完善措施,加强执行规范管理;四是推进“阳光执行”。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执行工作基础;二是突出强制性,切实提高执行完毕率;三是借助信息化,提高执行效率;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执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