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法院公告

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的说明

时间: 2021-09-15 11:42 来源: 襄阳中院


目录

一、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内部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0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九、名词解释 

一、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概况

(一)主要职责

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审判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和其认定审判的刑事、民(商)事、行政等第一审案件。依照法律规定审判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刑事、民(商)事、行政等第二审案件。依照法律规定受理不服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下级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对其中确有错误并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提审或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审判由市人民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起的抗诉案件。依法对下级人民法院行使案件指定管辖权。监督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依法行使司法执行权和司法决定权。依法决定国家赔偿。指导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处理和化解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涉讼上访、群体性事件和司法救助等信访事宜。完成应由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的其他工作。

(二)内部机构设置情况

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内部职能部门24个,具体为办公室、政治部、立案一庭、刑一庭、刑二庭、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民四庭、行政庭、审监庭、执行局、监察室、研究室、法警队、司法技术处、司法行政处、信息中心、审管办、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赔偿办、知识产权庭、老干科、立案二庭。

二、2020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法院收入支出总决算8206.31万元,比2019年减少287.63万元,降低3.39%。其中:

1.收入总计8015.71万元,具体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7046.4万元,比2019年增加359.9万元,增长5.38%,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省财政厅按照人员经费保障政策据实测算并保障了在职在编人员工资和奖励性补贴,人员经费年初预算安排相比上年增长,以及人员经费正常增资;二是经省财政厅审核,2019年信息化建设经费417.52万元按原用途结转下达至2020年继续使用。

(2)其他收入969.31万元,比2019年增加71.12万元,增长7.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地方财政考虑法院司法救助经费、扫黑除恶经费、地方编制人员经费及办案业务经费等实际需要,加大了对部分法院的经费支持。

(3)年初结转和结余190.61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按有关规定继续结转使用的资金,均为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

2.支出总计8206.31万元,具体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7913.5万元,比2019年减少389.83万元,降幅4.69%。其中:公共安全支出7581.07万元,占比9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2.43万元,占比4.2%。

(2)年末结转和结余292.82万元。为当年或以前年度支出预算按有关规定结转继续使用的资金,均为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决算7046.4万元,比2019年增加359.9万元,增长5.38%。

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新进人员工资、公务员政策性调资、绩效考核奖金等经费支出引起人员经费相比上年增长;二是结转下达的上年信息化建设等一次性经费相比上年增长,该部分经费大部分已在2020年支付。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107万元,比2019年增加352.09万元,增长6.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工资、公务员政策性调资、绩效考核奖金等经费支出引起人员经费相比上年增长。

三、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三公经费包括: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公务接待费。2020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数50.25万元,与2019年决算相比减少19.08万元,降幅27.52%;与2020年预算数相比减少14.75万元,降幅22.69%。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0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及2020年预算数相同。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严格执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规定,严格加强财务管理,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出国费用开支。

(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45.25万。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14.75万,下降幅度32.6%;与2019年决算数相比,减少20.68万,下降幅度31.37%。与年初预算和决算数相比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降低了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三)公务接待费决算5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与2019年决算相比增加1.61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20年开展扫黑除恶案件专项斗争,因疫情原因集中开庭较多。除案件审判当事人外,还有法警、司机等庭审保障人员,经常需要供应工作晚餐后继续开庭。全年公务接待批次106批,接待人次602人。因此相较2019年公务接待费有所增长。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8.5万元,其中:办公费77.6万元、印刷费1.35万元、手续费0.74万元、水费41.24万元、电费58.47万元、邮电费50.93万元、取暖费6.44万元、差旅费4.75万元、维修(护)费27.5万元、租赁费12.34万元、会议费3万元、培训费3万元、公务招待费5万元、委托业务费0.9万元、工会经费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2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8.8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0.0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1万元。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减少44万元,降低7.1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厅工作要求进行了两次一般性支出的压减,减少机关运行相关开支。

、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政府采购只有一项,系消防设施维修,计划支出16万元,实际支出15.96万,属于服务类支出,全部使用单位实拨奖金支付。

、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资产系统账面共有车辆28辆。包括:执法执勤用车2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院对2020年度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包含二级项目2个,资金78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1.5万元(其中240万元系实拨资金预算)。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符合国家政策,立项规范,绩效目标设置较为合理,项目实施规范有序,产出指标和效果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社会效益较为显著,达到预期目标。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度的预算编制基本合理,预算执行严格有效,严格遵守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会计制度,产出及效益成果显著。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2020年度办案业务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70万元,执行数为67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各类案件结案率90%,案件质量评查合格率100%,裁判文书上网率98.8%,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部分绩效指标相关性、代表性、可衡量性有待提高,存在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目标值设置准确性有待提高的问题。完全由财务部门主导绩效管理工作阶段、业务部门参与度低、信息不对称等影响绩效目标设置科学性和合理性的问题依然存在。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宣传与培训力度,深化全员参与预算绩效管理观念,建立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形成联动效应,以加强绩效目标的科学性,体现出绩效目标对项目实施的考核和鞭策作用。

2.2020年度综合运转保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1.5万元,执行数为111.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年度计划工作完成率95%;公共设施完好率90%;年度计划工作完成及时率95%;内部机构人员满意度90%。为广大干警提供安全、有序、清洁、便捷的工作环境,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坚持司法为民,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比较薄弱,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没有预判机制。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监管手段,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预警,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研判。提高保障人员管理力度,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服务意识。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指导、督促、协调作用,加强项目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管理;完善项目绩效指标体系库,指导全市法院系统规范和完善项目绩效考核指标。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根据绩效结果,进一步提高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资金安排、预算编制、绩效目标调整的重要依据,促进预算资金合理分配,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见附件,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收支、财政专项支出,故2020年决算公开表中表8《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表9《2020年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二)公开表数据单位均为万元,因数据四舍五入的原因,部分数据合计数与分项之间存在细微的差额。

、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地方政府拨款收入、补助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往返机票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购置公务用车支出及公务用车使用过程中所发生的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八)机关服务:指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九)案件审判:指人民法院对刑事、民事、行政、涉外等案件审判活动的支出。

(十)其他法院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法院方面的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以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2020年度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项目绩效自评.docx

2020年度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docx

2020年度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