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4%法官办理22%民商事案件,这个速裁中心不简单!

时间: 2017-09-07 16:21 来源: 樊城区法院

今年元至8月,襄阳市樊城区法院立案庭速裁中心采取繁简分流、快审快结、多元化解等方式结案910件,他们用4%的审判力量办理了22%的民商事案件。

樊城区是襄阳市的中心城区,是襄阳市商贸、金融、医疗、物流中心,面积5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0万。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及立案登记制的实施,樊城区法院受理案件数不断上升。2015年,樊城区法院收案9333件;2016年,收案11339件;2017年截至831日,收案10443件,年均增幅20%以上,收结案数均为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按照要求,只有进入员额的法官才可以裁判案件,如果还按照以往的办案模式,员额法官很难担负起目前的审判任务,如果找不到提高效率、分解办案任务的方法,有效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审判职责将不能正常履行。樊城区法院于2013年在立案庭成立速裁中心,配备调解室3间,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各2名,专门负责简单民商事案件的调解、速裁,以及调委会调解达成协议的司法确认工作。

樊城区法院立案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进行审查,对符合小额诉讼的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分配到速裁中心审理。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分配的案件,速裁法官认为案情复杂,不适宜调解的,马上退回立案窗口另行分案。

该院速裁中心法官收到案件后三天内向被告送达法律文书,一周内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当日或最迟三日内出具调解书。调解不成的简易案件,以简易程序开庭,在一周内作出判决;案情复杂的,在三个月内作出判决。

该院建立了与交调委、物调委、医调委、保险公司等部门的联系对接,对相关案件及时联系上述组织协同调解,截至2017年831日,与这些部门共调解案件300余件,多元化调解方式初见成效。

速裁中心自成立以来成绩显著,年结案量大幅增长:2013年结案211件,2014年结案559件,2015年结案830件,2016年结案1007件,今年截至831日已结案910件,年底有望突破1500件,用4%的审判力量办理了22%的民商事案件。速裁中心法官年人均结案数是全院民商事法官人均结案数的3-4倍,2016年,张小明法官结案598件,被襄阳中级法院记个人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