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13名部级领导旁听“民告官”庭审

时间: 2017-12-19 09:29 来源: 中国法律评论 法制日报

2017年12月14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组织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一场行政案件的庭审,并在旁听后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题,现场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张军主持。16家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和司、处级干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1.jpg

张军指出

组织参加旁听庭审,是一种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求落到实处的有力举措。

参加旁听庭审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调研形式,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大调研工作力度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能够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国更多的执法机关、执法权力行使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全国普法办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形成旁听庭审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指导、协调各地各部门行业结合实际组织旁听庭审活动,使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常态化,从中发现问题,促进普法责任落实。

普法工作要推陈出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要有实招、干实事。

2.jpg

在座谈会上: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介绍了全国人院系统受理和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情况,以及人民法院系统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方面的各项创新举措。比如,在制定司法解释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进行庭审直播;加强裁判文书说理,公开上网;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判;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开展“法院公开日”活动等等。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万明介绍,十八大以来全市法院向行政机关发送行政案件司法建议339件。2015年以来共有1667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其中正职负责人159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谈到,参加旁听庭审,感受最突出的是法治的神圣和尊严,听到的是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强烈呼唤,看到的是生动的法治教育,加深的是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解,进一步增强的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还要做好法治宣传,让老百姓全面深刻地理解法律的意义和法律的规范,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

农业部党组成员宋建朝谈到,一次精彩的庭审就是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旁听法庭庭审活动,有助于行政机关从司法审查的角度检视自身行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牢记一切权力都来自于人民,按照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要求改进用权作风,提高用权质量。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介绍,今年海关总署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海关行政应诉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各级海关主要负责人把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作为推动各级海关严格依法办事的重要抓手,将应诉的过程作为普法的过程。

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讲,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强化法治思维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税务系统特别重视发挥应诉对于执法的规范作用,2016年各级税务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86件,出庭率为50.2%。

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建议,希望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普法办对各单位组织开展普法工作给与支持和指导,如组织高层次的宣讲团开展法治宣讲、对各单位开展普法宣传培训给予师资方面的支持等;希望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牵头建立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组织协调会,在相关法律问题的理解和执行方面加强交流研讨,统一对法律的理解和认识。

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谈到,应当树立普法是全局性工作的理念。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特别是在用人导向、年度考核等方面,要把法治能力和学法用法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在述职述廉的同时述法。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焦红谈到,这次旁听庭审活动,效果强于听很多次讲座,希望今后全国普法办能进一步扩大受众面,使更多的行政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能参与进来。食药总局正在积极推动建立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案例指导制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陈国庆介绍,检察系统结合重点人群开展普法工作,截至2017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有8400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已开展巡讲1.7万余场,覆盖1.8万余所学校和1850万名中小学生。

司法部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赵大程讲,中央国家机关要走在全民普法的前列,在落实执法责任制的同时落实好普法责任制,以创新求实效,努力探索适合人民群众需要的普法形式。这次旁听庭审就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全国普法办将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协调,探索更加有效、更加精准的普法方式。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甘藏春等同志都做了精彩发言,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军最后强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是一项长期任务,现在只是一个开端。

目前,全国普法办正在对各部门的普法责任清单进行汇总整理,制作中央国家机关统一的责任清单,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研究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考核评估体系,对国家机关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情况进行更为有效、实在的评估;

组织推荐“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示范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对各地各部门2017年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进行汇总,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

结合明年“七五”普法中期督查,适时召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会,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新时代全民普法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