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24部门联手重拳出击涉枪违法犯罪 公安部聚焦缉枪治爆净网三项重点

时间: 2018-04-09 15:04 来源: 法制日报

2月8日,公安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邮政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和部署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公安部和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24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建立,自2月7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局主要负责人李京生、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巡视员董小刚、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张宏业、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就涉枪违法犯罪中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制贩枪爆物品绝大多数涉网

 这次组织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的重点有哪些?

李京生答:这次专项行动以部际联席会议的形式进行部署,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由以往的部门组织的专项工作上升为国家层面的专项工作。下一步专项行动将围绕缉枪、治爆、净网三个重点开展。

一些周边国家流散社会的枪支多、管理松,而且与我边境线长、便道小道很多,导致这些边境走私枪爆物品问题屡禁不止。针对这些问题,公安机关将加大边境一线和口岸查缉力度,加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货物的查验,并加强国际执法合作,严查走私枪爆物品犯罪活动。

目前,制贩枪爆物品的勾连渠道70%-80%都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勾连的,形成了“分散生产、多层销售、物流发货、买家组装”的利益链条,组织化、智能化、非接触性的特点十分明显。这次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加强信息巡查监控,及时清理网上枪爆违法有害信息,排查梳理网上涉枪非法交易的情况和线索,组织针对性的打击整治。同时,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违法网站的处罚力度,全力整治有害信息突出的网站、微博和即时通讯群组,彻底铲除网上传播贩卖信息的土壤。

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梳理确定一批重点案件和重点网络,逐案成立领导小组,从人员、组织、窝点、渠道这几个环节进行入手,开展侦查打击,全力打掉贩卖网络,铲除制贩窝点。同时,组织开展多轮次集中清查收缴行动,对易滋生枪爆隐患的地区、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收缴流散社会的枪爆物品。坚持“标本兼治、多方施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的原则,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持枪严重暴力犯罪大幅下降

近年来,公安机关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董小刚答:公安机关在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方面始终坚持严控枪支的政策,将打击涉枪违法犯罪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持续不断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通过公安机关多年来严打严控,当前我国涉枪犯罪形势总体平稳,呈现两个方面特征。一方面,持枪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处于历史低值;另一方面,犯罪分子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非法制造、贩卖枪支弹药,犯罪的辐射范围、危害程度大大增强,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威胁,由此酿成的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走私、制造、贩卖枪支弹药违法犯罪受各种因素影响,仍处于高发期。

针对当前我国涉枪犯罪的形势特点,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缉枪治爆”、“灭枪”、“打击边境走私枪支弹药”、“集中排查收缴”、“重点地区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破获了一大批涉枪违法犯罪案件,收缴销毁了一大批非法枪支弹药,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

互联网企业在清理整治涉枪涉爆违法信息方面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宏业答:当前,“互联网+物流”已经成为网络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突出表现形式,互联网企业在清理整治网络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信息方面,要及时发现、阻止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信息的传播,认真组织开展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信息的清理工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涉枪涉爆犯罪的打击。

此外,各中小网站应加强自身网络安全防护,防止不法分子入侵网站并上传含有涉枪涉爆内容的信息链接。对于拒不履行安全管理义务的互联网企业,公安机关将依法责令其整改,对于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打击。

年底前实现实名收寄全覆盖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寄递渠道具有怎样的地位,如何发挥作用?

侯延波答:近年来,受网络经济的推动,邮政行业取得快速的发展,去年,401亿快递的包裹通过寄递渠道进行寄递。寄递渠道也有网点众多、服务比较便捷、资费比较低廉,特别是人货分离等特点,容易被犯罪分子所利用,从事一些犯罪的活动,特别是交寄一些涉枪涉爆的危险物品。

去年开始,我们在全国推行收寄验视信息系统的应用,2017年底已经实行实名收寄信息达到83%,从无到有,我们力争今年年底之前实现实名收寄全覆盖。在这次行动之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相关工作。

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督促企业强化寄递物品安全检查责任,制定收寄验视规程,对收寄物品一律先验视、后封箱;严格查验登记寄件人的身份信息,一律查验寄件人身份并登记其身份信息方可收寄;督促企业加强整个安检设备的日常管理和使用,配齐、配足安检机操作人员,严格落实应检必检要求。

此外,要建立长效机制。重点是充分发挥寄递安全联合监管机制的作用,联合公安部门指导寄递企业加强从业人员防枪防爆教育培训,提高相应的辨识能力,共同建立群众举报寄递渠道涉枪涉爆问题线索的奖励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和奖励标准,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来举报涉枪涉爆等行为,同时共同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来营造“依法用邮、安全用邮”的良好氛围,推动建立企业主责、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长效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