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例指导

七旬老人状告子女赡养不力 巡回法庭入村以案说法

时间: 2018-02-27 16:15 来源: 谷城法院

日前,谷城法院巡回法庭走进城关镇洞山寺村公开审理周某诉其四子女的赡养纠纷案,该村村委会主任及20余名村民旁听了此案的审理过程。

巡回审判现场(拍摄:丁素素).jpg

据了解,原告周某今年77岁,因生活费没有着落,将四个子女告上法院,要求履行赡养义务。庭审中,老人周某陈述自己没有经济来源,老伴去世后自己独住,被二儿媳妇断电的痛苦经历,并要求四个子女每月给付赡养费500元。周某二儿媳则以老人在财产分配和子女照顾等方面不平等为由,推诿赡养责任。主审法官詹宏伟紧紧围绕争议焦点开展庭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理,除二儿子对赡养费给付多少产生分歧外,其他三兄妹对赡养老人问题表示无异议。通过法庭审理和主审法官耐心的宣讲法律,几名被告均认识到赡养父亲是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请求法庭组织调解。法官詹宏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几位被告进行劝说,通过近2个小时努力,终于达成一致的意见。约定周某的大儿子每年支付赡养费6000元,二儿子每年支付赡养费3600元,两个女儿在吃穿用度上为老人尽孝心。至此,这起赡养案件在法官的积极调解下顺利审理完毕。

城关镇洞山寺村村主任说:“今天的巡回庭审,通过现场说法,让大家受到教育,对我村村民的家庭和谐起到了积极作用。

谷城法院一直秉承司法为民的理念,经常选取赡养、相邻关系、土地等农村多发性民事案件,巡回开庭审理。既方便了群众诉讼,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又将“阳光司法、司法公正”落到了实处。通过巡回审判入乡村、入农家、入田野,积极采用多元化调解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近年来,谷城法院积极组织开展巡回审判,真正实现法庭深入群众,为老百姓上门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急切的问题,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