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凝聚共识 合力攻坚】老河口市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18-05-21 10:52 来源: 老河口法院

图片2.png

5月18日上午,老河口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在天河建国酒店召开。会议由老河口市副市长何斌主持,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王岩、市人大副主任罗亚民、市政协副主席袁永红、市法院院长关健出席会议。四大家办公室、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各乡镇办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市金融机构、电视台新闻媒体等参加了会议。

市人大副主任罗亚民首先宣读了我市两办文件《关于营造良好环境支持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和《老河口市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两份文件分别就党委发挥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各部门充分认识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义,准确把握工作路径,形成支持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合力,以及贯彻落实好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发出了号召、明确了部门职责,构建了市委及市委政法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大格局,支持市法院顺利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关健就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作了发言。关健院长指出,2016年以来,市法院年平均受理执行案件1450件,执结1334件,执结率92%,执行标的1.6亿元。其中,今年1-4月,受理执行案件712件,执结370件,执结率52%,执行标的1.1亿元。在收案数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市法院采取多种方法实现了结案率、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同步增长。一是依靠党委政府支持,构建执行联动机制。二是用好执行强制手段,严打拒执犯罪行为。三是探索执行工作创新,破解执行工作困境。四是强化信息技术运用,提升执行工作效率。五是落实执行信息公开,营造执行高压态势。六是狠抓执行队伍建设,严格规范执行行为。市法院将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的实现。

老河口市纪委王国辉、老河口市仙人渡镇党委副书记杨海成、老河口市农商行行长武卫涛在会上分别作了发言。各单位部门表示,将进一步明确协助执行的责任部门、负责人和具体职责,大力支持配合法院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为解决执行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会议最后,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王岩做了重要讲话。王岩书记强调,一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正确认识解决执行难问题。破解执行难,人民法院是排头兵,但其他机构组织、社会成员也不能置身事外。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凝聚社会共识,全面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二是要以高强的战斗力落实力全面突破解决执行难问题。继续加大依法执行力度,始终严格规范执行行为,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机制。三是要以高效的组织性策略性有力保障解决执行难问题。在组织实施上,要加强领导、强化监督;在策略方法上,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在工作重心上,要建好队伍、营造氛围。确保全面发动和充分凝聚全市力量,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切实提升司法权威和党委政府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