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媒体聚焦丨能动司法凝聚群众力量 走深走实助力基层治理

时间: 2023-02-15 08:34 来源: 襄州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214154024.png

2月8日,“湖北长安网”对襄州法院黄集法庭助力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襄州区黄集法庭始终紧扣“三个服务”“三个便于”,在履职尽责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人民法庭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协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并着力在融入群众共谋治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广泛普及法律知识等工作上下功夫,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了坚强的法治后盾。

提前介入问需于民 深入群众当好法治参谋

微信图片_20230214154106.png

随着社会的进步、群众维权意识的提高,群众的诉讼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为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黄集法庭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心头事”,共商治理“新路子”。

一是定期走访村(社区)。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主动询问群众需求,针对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给予合理的法治建议,面对群众感兴趣的话题予以专业回应,并向群众发放“便民解纷连心卡”,与相关村(社区)建立“1+1”解纷对接。

二是探索创建“无讼村(社区)”。一花引来百花开,虚心邀请乡贤能人、党员等共同探讨“无讼村(社区)”建设、化解小矛盾,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原则,并以辖区李楼村为示范村,推动更多力量共同创建“无讼村(社区)”。

行路难,不在山,不在水,只在人情反覆间。干警人户走访是黄集法庭“嵌入式”融入基层治理的具体举措,平凡的走访活动一直坚持下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人民法庭的关怀,增强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口前移化解矛盾 司法为民服务高效便捷

微信图片_20230214154110.jpg

一是积极融入党委、政府基层治理体系,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黄集法庭自觉与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等加强联系,主动与村委会、社区沟通,建立每周一由镇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固定出席,镇党委书记随机出席接访的“3+1”常态接访机制,面对面解决上访群众的矛盾纠纷,用心用情纾解民团、解决民忧。

二是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力度。黄集法庭的法官秉持“关口前移”理念,始终坚持在诉前阶段主动靠上化解纠纷,做足做好诉源治理文章。

三是积极探索“诉调对接”模式,推行“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机制。在诉讼服务全面升级的大环境下,黄集法庭积极开展分流引导、诉非衔接、登记立案、繁简分流等工作,并与辖区多部门联络互动,特邀调解员进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流程在线进行司法确认、出具调解文书等,零成本快速化解纠纷,多方参与,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司法工作为民本质。

微信图片_20230214154116.jpg

一言一行系民生,自接访至今,已联合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成功化解各类纠纷百余件,既有效控制了诉讼增量,又妥善解决了矛盾纠纷,工作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肯定。近日,黄集法庭庭长胡喜兵同志被辖区镇委授予2022年度“黄集镇十大实干标兵”。

主动靠前服务企业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红

微信图片_20230214154119.png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黄集法庭致力于服务和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让“企业找人办事”变为“主动上门服务”。

一是坚持定期走访调研,研判企业法律纠纷动向,结合具体案例对辖区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设身处地去发现企业、市场主体、群众身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寻求最好的解决办法。全年走访辖区企业30余家。二是坚持快审快结涉企纠纷,开启涉企绿色通道,全面压缩涉企案件办理周期,减轻企业诉累,遵从快立案、快移交、快排期、快结案,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诉讼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加油助力。三是坚持总结归纳涉企典型案例,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有效帮助企业预防诉讼风险,还向企业宣传诉讼便利措施,并建立固定联系,工作获得了广大市场主体的称赞和肯定。

重心下移服务群众 普法宣传助推乡村文明

微信图片_20230214154122.jpg

黄集法庭紧跟新时代法庭建设要求,坚持将法治宣传落实在一线。

联合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等组成普法宣传队,进村开展法治讲堂活动,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他们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让群众不出门就能学到法律知识;进校开展法治讲座,真正地让法律走到孩子身边,走进他们的心里,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定期开展巡回审判,将备受村民关注的赡养、抚养、相邻权等纠纷的庭审现场搬到当地,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公平正义,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普法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214154125.jpg

定期走访上访户,依托“3+1”常态接访机制,调处困扰群众的矛盾纠纷,面对面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设身处地因案施策、主动服务,达到精准普法的良好效果;注重裁判文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以典型案例树立正确行为规范,以正确裁判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弘扬乡邻美德、摒弃不良风气,推动文明乡村建设。

全年开展法治夜校、法治进校园、巡回审判活动近20次,发出司法建议1份。

春风化雨,法润乡村。黄集法庭一直以“嵌入式”主动融入辖区基层社会治理,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诠释公平正义,让文明走进乡村角落、深植群众心中、融入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