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喜报!襄阳中院刑一庭获全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时间: 2022-07-28 09:58 来源: 襄阳中院

近日襄阳市禁毒委员会发布表扬通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获评“2021年度全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市中院刑一庭现有干警15人,在中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刑一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国家禁毒法律和政策,把打击毒品犯罪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总结毒品案件审判工作的新技巧和新方法,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惩治毒品犯罪,开展禁毒宣传、法治教育工作,为净化本地社会环境,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刑一庭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工作:一是始终保持依法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和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和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二是不断加大对制毒物品犯罪、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的惩处力度,严惩向农村地区贩卖毒品及国家工作人员实施的毒品犯罪。三是在对犯罪分子依法判处人身自由刑的同时,更加注重从经济上制裁毒品犯罪,依法追缴犯罪分子违法所得,充分适用罚金刑、没收财产刑并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从严惩处涉毒洗钱犯罪和为毒品犯罪提供资金的犯罪。四是严厉打击因吸毒诱发的杀人、伤害、抢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次生犯罪。五是规范和限制毒品犯罪的缓刑适用,从严把握毒品罪犯减刑条件,严格限制严重毒品罪犯假释,确保刑罚执行效果。近年来,刑一庭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了各方的肯定。

同时,刑一庭始终把禁毒宣传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延伸审判职能。将有关知识、典型案件的审理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报道;在法院大厅电子屏、公告栏、诉讼通道等处滚动播放、张贴禁毒宣传材料;在禁毒宣传月开展十余起毒品犯罪案件集中宣判,营造禁毒宣传和法治教育的强大声势;开展各类禁毒宣传讲座,面对不同主体,分类施策,通过“以案说法”、“法官普法”等方式,开展禁毒教育线下宣传活动,近年来刑一庭多次联合南漳、枣阳、老河口等地基层法院,组织干警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以“全民禁毒·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禁毒法制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宣讲禁毒知识,引导群众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