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您放心!养老的事我们一定帮您处理好!”

时间: 2023-12-15 11:37 来源: 枣阳法院

640.jpg

“感谢法院法官为我家老人操心,现在都对我妈孝顺,是因为你们的付出,要感谢你们!”

近日,枣阳新市法庭法官沈黎明带领法庭干警去往新市镇汤河村对一起调解成功的赡养纠纷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年过九旬的汪老太紧紧握住沈法官的双手,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

案情回顾

2023年9月18日,枣阳新市法庭受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汪老太年过九旬,家住枣阳市鹿头镇,膝下育有二子五女,现七子女均已成家另居。老伴离世后,汪老太孤身一人,现丧失劳动能力及自理能力,日常起居需人照料,但七子女对如何赡养老人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村委会就汪老太的赡养问题多次调解无效,汪老太遂以七子女未尽赡养义务为由诉至法院,要求解决。

承办法官充分听取双方诉辩意见,并反复向当事人释法明理,从公民赡养义务、家庭和谐关系等方面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导。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由小儿子照料,其他子女每月固定支付生活费,汪老太后续生病住院费用,殁后安葬费用由七人均担的调解协议。

虽然汪老太的赡养难题已解决,但法庭干警仍记挂着汪老太的生活是否得到有效保障。

2023年11月21日,新市法庭干警驱车前往新市镇汤河村,实地了解该起赡养纠纷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

“老太太,我们来看您了”当法庭警车停在汪老太家门口时,法庭干警向汪老太表达了亲切的问候,汪老太看到法庭干警上门回访,激动地走向门口迎接,虽步履蹒跚,年迈体弱,但难掩汪老太脸上欣喜激动的表情。

干警们询问了汪老太的身体情况以及目前的生活情况。汪老太四女儿表示,其与小弟已协商好,母亲目前在自己家中住一段时间,等小弟把房子租好后就把老人接回去,自调解协议签订后,其他儿子女儿也时常来看望汪老太。

院子里阳光正好,汪老太坐在椅子上悠闲地晒着太阳,看着汪老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法庭干警也终于放下心来。“您注意身体,我们下次再来看您”随后,法庭干警向汪老太道别后便驱车离开。

诉后回访是人民调解的延伸,枣阳法院新市法庭始终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将案件回访作为解民忧、暖民心的重要手段,此后,新市法庭将持续加强对案件跟踪、回访,通过案件回访制度真正做到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