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手牵手,老河口法院仙人渡法庭联合派出所送法进校园

时间: 2018-06-20 10:57 来源: 老河口法院

仙人渡.png

为加强校园法治建设,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增强青少年安全防护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老河口市人民法院仙人渡法庭携手老河口市公安局仙人渡派出所共进仙人渡中学,为学校的少年们带来一场生动活泼干货满满的法制报告会,仙人渡人民法庭庭长冯选荣、仙人渡派出所所长彭红进参加了本次讲座。

这次法制进校园活动,受仙人渡中学的委托由仙人渡法庭和仙人渡派出所联合“出品”,分别派出仙人渡法庭的法官助理孟佳萌和仙人渡派出所的民警董萌萌两名“小姐姐”为同学们讲课,将她们在工作中亲历的刑事案件、民事案件、治安案件等多种实际案例贯穿在讲课中,以案释法,并穿插和学生互动问答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加深印象,将法治观念牢记在心。

孟佳萌和董萌萌分别从小偷小摸延伸出的盗窃行为讲到以大欺小、强行索要同学财物可能引发的犯罪,从校园欺凌讲到远离毒品,从防范火灾到防止溺水,并引用法院曾经审理的未成年人郑某某盗窃案、刘某某故意伤害案、张某某抢劫案等真实案例警示大家切不可忽视小错误并任其发展最终酿成大祸。同时在讲课中提醒各位青少年冷静对待同学之间的摩擦,正确辨别网络暴力,不要盲目为了兄弟义气或者一时冲动企图用暴力手段解决矛盾,最终害人害己。也告诫同学们要学会自我保护,面对校园欺凌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正确面对青春期的性冲动,懂得正视和自制,在面对毒品这只魔爪时要坚决抵制,并推荐给同学们一部名为“中华之剑”的关于毒品的纪录片,让同学们自行搜索观看,通过最直观的方式感受毒品的巨大危害。最后孟佳萌讲道: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美好和诱惑,青少年如何把握自己是一个考验意志的过程也是塑造人生的过程,有些东西当你失去时你才懂得他的珍贵,比如自由。衷心祝愿同学们,同学们都能把握好自己,把握好前进的方向,等待你们将会是更美好的人生。

讲课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和两位“萌萌姐姐”提问,对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刚才听到的案例里的情况进行询问,并邀请她们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