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襄阳版“带着瘫痪母亲上大学” 背后故事令人震撼

时间: 2018-09-07 08:58 来源: 襄阳中院研究室 襄阳日报

襄阳籍“湖北美德少年”郭红雁,带母远赴荆州上大学一事,引起极大社会反响。人们在感动于这名女孩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同时,也对那些一直帮助她的热心人充满敬意。

1.png

在9月5日的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迎新会上,郭红雁反复感谢她的法院的叔叔、阿姨们。6日,记者走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法院干警和郭红雁之间的故事。

牵线搭桥 “带母求学”梦

2.jpg

“站在郭红雁身后的并非个人,而是襄阳中院志愿者服务队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负责人王海如是说。

今年8月,一直帮助郭红雁的法院志愿者获悉她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一本高校长江大学,可两个难题卡住了郭红雁的大学梦。一是学费没有着落,二是母亲没人照料。   

襄阳中院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在该院的倡议下,襄阳市区五家法院联合举办了一场名为“爱心助力、逆风飞扬”的爱心助学专场“道德讲堂”,现场为郭红雁同学捐献助学金10000元。

对于孝顺的郭红雁来说,带着母亲一起去上学才是她的心愿。但要在异地照顾残疾的母亲,远非这个18岁的女孩能够独自完成的,她势必需要更多的帮助。

为此,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公函的形式,恳请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长江大学提供帮助。函件中详尽记录了郭红雁自强不息的故事,并明确提出,希望校方能够酌情安排住处,并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让郭红雁能够自给自足。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函件后,立刻与长江大学积极沟通,该校非常重视,校领导还专程赶赴襄阳调研,并与襄阳市中院领导商量对郭红雁的帮扶事宜。

最终,该校为郭红雁度身定制四条帮扶政策,使得郭红雁再无后顾之忧,实现了“带母上学”的心愿。   

全力奔走 落实救助政策

3.jpg

王海告诉记者,襄阳中院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捍卫正义的队伍,也是一支传递爱与温暖的群体。他们以“关爱弱势群体、帮扶困难儿童”为宗旨。2012年,看到《襄阳日报》《襄阳晚报》关于郭红雁自强不息的故事后,便开始对她一家进行帮扶。

2013年3月,法院志愿者在上门慰问时获悉,郭红雁的父亲去世,母亲张显翠没有生活能力,但无法享受低保、医保政策的帮扶,原因是她的户口不在襄阳,而是在老家竹溪县。

随后,法院志愿者与竹溪县警方取得联系,确定了张显翠的身份信息,并将张显翠想迁户口的情况告知了欧庙派出所。该所经过核查,确认了实事。襄城公安分局特事特办,在一周内为张显翠办理了“户口准迁证”。

同年6月5日凌晨6时,法院志愿者孙仁贵、王海向500多公里外的竹溪县进发。过了保康县时,突降大雨,一路上碰到多起车祸、塌方和高山飞石。当晚7时,志愿者抵达竹溪县城,稍作休息,又穿越百余公里的陡峭山路,到达新洲乡派出所。派出所经网上查询,并找村干部调查核实后,开具了户口迁移证。

6月28日,时任市中院院长的王秋隆带领20多名法院志愿者来到张显翠家中,将崭新的户口簿交给张显翠。张显翠热泪盈眶:“没有想到我的一件小事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没有想到法院志愿者这么快就给我办好了户口!”

有了户口,其他相关部门也迅速跟进,很快为张显翠落实了低保、医保等救助。自此,张显翠每月有了固定的生活来源。   

亲情关怀 助力成长成才

这些年,法院志愿者们对郭红雁的帮助,她都记在心里。

“我永远记得2014年的一天晚上,雨下得很大,家里除了伞下面的地方,其他都湿透了。我给法院的王海叔叔打了电话,他第二天就发动一些爱心群友和襄城区团委的工作人员,在汉江二桥和汉江三桥之间走访了上百家商铺,费尽口舌募集了3700多元钱。有个饭店前台的大姐姐虽然收入不高,但听说我的事后,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了。”郭红雁说。

郭红雁还说,过去每到过年,她和母亲都觉得特别冷冷清清。后来法院的叔叔、阿姨知道了,总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陪伴他们。大家自带年货和菜肴,饭前自己下厨,饭后自己收拾,最大限度地减轻她们的负担。在千家万户团圆欢庆的时候,这个贫寒之家也有了欢声笑语。

感恩于法院志愿者们的悉心照料,郭红雁的母亲张显翠历时两年,亲手秀了一幅大型十字绣,登门将它赠送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该院也非常重视这份特别的礼物,悬挂在墙上,定期着专人打扫。

“当我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是以法院叔叔阿姨为代表的好心人,为我的家庭提供了大量的无私的帮助,使得我不至于为每天的柴米油盐发愁,可以安心学习。如今终于到了快要开花结果的时候,谢谢你们,你们都是我的亲人。”郭红雁说。

记者从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除了帮助郭红雁,襄阳法院志愿者团队近300名成员每年向社会提供约11000多个服务工时,累计筹资20余万元,先后帮扶220多个困难学生、27名残疾人,筹集运送衣服12000多件、鞋子700多双、棉被70多床、粮油7500多公斤、书包300多个、作业本1000多册、文具300多件、书籍1300多册,为近200名青少年健康成长牵手护航,扶持6名在校贫困大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