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拒不腾退?看法院如何雷霆出击!

时间: 2023-09-14 10:11 来源: 樊城法院

“真的太感谢法院的辛苦付出了,解决了我多年的心病。” 近日,裴某将一面绣着“廉洁奉公真诚为民 奉公执法雷霆出击”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樊城区法院,向法院表示感谢。

案件详情 

时间还要追溯到2003年,裴某与王某、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因被执行人下落不明,且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开始了多年的查找财产线索之路。案件虽已“终本”,但执行干警依旧时刻关注着被执行人的线索,在执行干警和申请执行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发现王某名下还有一处房产线索,执行干警随即对上述房产开展调查,发现该房屋被案外人郝某及妻子实际占有、使用。据案外人郝某描述,早年因王某拖欠其借款不能清偿,王某向郝某出具了一份手写的欠款凭证,后郝某及妻子便以此为据实际居住在该房屋中。执行干警曾多次向郝某释法说理,告知其与王某的纠纷应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希望其主动腾退房屋,但郝某一直无动于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法院再次找到郝某要求其腾退房屋时,郝某却声称,该房产并非王某所有。据悉,上述房屋为王某单位福利分房,只有满足规定条件才能确认为个人所有。因年代久远,执行干警先后到王某原单位、房改局、住建局、房管局等地多方调查取证,最终确定该房屋为王某所有。法院遂对上述房屋进行了查封,并启动了评估、拍卖程序。执行人员到现场张贴了腾退公告,责令郝某及其妻子限期搬离,但期限届满后郝某依然未腾退,樊城区法院决定开展强制腾退行动。

执行现场

640 (1).jpg

随着行动总指挥李红文一声令下,强制腾退行动正式开始。执行干警火速抵达现场,按照既定的执行实施方案,在公安民警协助下和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迅速拉起警戒线,疏散闲杂人员维持现场秩序,行动有序开展。

执行过程中,郝某拒不交出房屋钥匙并阻碍法院腾退,法警迅速将其控制。承办法官袁本华立即安排开锁公司,将房屋强制打开。随后公证人员陆续进入室内,对屋内物品进行逐一清点、登记造册、张贴封条,制作物品清单并交郝某签字确认。搬家公司快速将室内物品搬运至事先租好的物品存放处,经过三个小时的共同努力,整个腾退工作圆满结束。

腾退完成后,案件承办法官袁本华再次耐心对郝某及其家属释法析理,郝某深刻认识到自身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应采取正确途径解决问题,并写下了认错书。

财产处置是执行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难点工作,直接影响着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能否兑现。下一步,襄阳两级法院将继续依法依规适用强制措施助推财产处置工作顺利开展,不断提升执行工作水平,以高质量执行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彰显司法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