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原来他是这样的……

时间: 2018-08-02 09:41 来源: 谷城法院

图为颜德勇工作照.jpg

“听说你们颜主任被襄阳中级法院记了个人三等功!”,小伙伴说着听来的新闻,我想的却是,这真是一个实至名归的荣誉啊。从我到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简称审管办)上班开始,忘了带钥匙从来都不必纠结要不要回去拿,因为每天不管我或早或晚到办公室,主任颜德勇早已经坐在了办公室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他这样当好审委会秘书

当我第一次记录审委会时,简直手忙脚乱,不知如何记录。记录审委会与记录庭审完全不同,为了捋顺案件的争议焦点,每一名委员都是舌战群儒,为了捍卫自己的观点慷慨激昂。我需要用文字记录下所有观点中的细微末节,像一个上了发条的机器,紧绷着弦片刻不停,一天下来手不自觉的发抖,感到身心俱疲。想起之前,审委会记录工作都是颜主任自己完成的。那时候,审委会不像司法体制改革后开的这样少,每隔三、五天就要开一次,可他都显得那样从容不迫,让我钦佩不已。毕竟院里同志的年岁普遍偏高,写字板大多用的出神入化,打字大多不算快。自我反省一番,带着困惑去请教后才知道,每次开会前,颜主任都会把系统中所有报告加班加点的研究透彻,记录的时候才能成竹在胸。是啊,哪有什么天才,有的只是无数个黑夜默默无闻的辛劳付出罢了。

他这样审理案件

颜德勇所审结的案件办案规范、程序合法、无程序瑕疵,没有因办案程序、裁判文书瑕疵或实体处理不当造成改判发还或是引起上访的案件。审判工作是一门学问,具有较强的原则性和技巧性。为做到案结、事了、人和,面对各种疑难复杂案件,不仅要把好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与人情关,对不同的当事人还要根据不同的地域、年龄、文化程度等情况来调整说话方式方法。尤记得前几天刚刚审结的两起刑事案件,其中一个案件的被告人王某年近七十,许多专业术语听不大懂、听不太清。于是,不管送达、开庭、宣判,都看到颜主任扯着嗓门用专业术语问一次,在用浅显易懂的方言问一次,直到被告听懂为止,场面或许看着有点好笑,却很是暖心。还有一个案件因案情复杂,争议焦点多。颜主任开庭前每天都在查阅卷宗、核实证据、研究法条、查看类似案件予以借鉴,堆的如山高的报告、资料,只为写出那三张纸厚的判决书。案件审结后,虽然颜主任办公桌上、茶几上凌乱地堆放着书籍、报告、资料,但他办理的案子从来都是稳扎稳打,干净利落。这都是他工作中的一些小细节,但却映照出他尽职尽责、为民司法的工作态度。

他这样抓审判管理

“审判管理”,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对审判业务的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等活动,听起来似乎很高大上,其实呢,对比审判业务部门的专一,审管办的工作却是一堆堆的琐事。审判流程管理、司法统计和审判态势运行分析、系统管理、案件信息修改确认、文书评查、案件督查、裁判文书的上网、庭审直播、负责审委会工作、配合政工部门迎检迎评、开展审判绩效考核工作、为法官业绩考核提供基础数据等等。颜德勇同志晚上、周末加班加点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但从来都未曾听见过他的埋怨。

他就是这样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法官,他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担当和责任。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简单的事落实,把容易的事干好,把平凡的事干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