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爱心接力!襄阳中院干警连续帮扶四年的困难大学生,今年考上研究生!

时间: 2018-09-03 08:51 来源: 襄阳中院立案二庭

只要你不放弃,幸运就会来到你的身旁。

——题记

1.jpg

今天,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王佼莉得到一个喜讯:襄阳中院连续四年帮扶的大学生曾靓竹考上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了!

2.jpg

3.jpg

时间倒回至2014年9月,那时的王佼莉还在襄阳中院立案二庭工作。为响应团市委及院机关党委关于资助全市贫困大学生活动的号召,该院立案二庭党支部正在寻找一位合适的帮扶对象,帮助其完成学业。彼时的曾靓竹还未意识到改变命运的机会已悄然来临。

曾靓竹的家庭条件很是艰苦,父亲早逝,柔弱的母亲只身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依靠摆摊赚取每月仅几百元的生活费,抚养曾靓竹和她的哥哥,供他们读书,那时尚未成年的曾靓竹内心就很明白: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因此,她一直坚持读书,成绩优异,年年获得学校奖学金,最终顺利考上了西安外国语大学,但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却按捺住了曾靓竹渴望飞翔的心,那年暑假一个女孩的梦想尚未绽放就险些凋零。

经过多方面了解,立案二庭党支部最终决定与来自襄城区欧庙镇大学生曾靓竹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各方的协调帮助,立案二庭党支部向曾靓竹拨打了第一通电话。

“请问,是曾靓竹同学吗?”

“您好,我是……”

这看似简单的一段通话,却安慰了两端紧张忐忑的心,重新点燃了女孩的求学梦,从此双方结下了深刻的情谊。

4.JPG

四年来,立案二庭采用多种形式对曾靓竹进行帮扶,每年寒暑假均会通过见面交流等形式了解其本学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每年春节为其家庭捐送各类物资,并建立微信“立案二庭爱心群”方便支部内成员对爱心援助进行沟通并群策群力帮扶到位。

时任襄阳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袁富强多次指示立案二庭同志将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活动做实做好,并多次与曾靓竹当面交流,询问帮扶对象缺什么、需要什么。原襄阳中院立案二庭庭长、现宜城法院院长陈勇同志即便离开了立案二庭岗位也依旧心系帮扶,多次电询曾靓竹同学的学习近况。立案二庭庭长彭云飞履新伊始即要求全庭同志把帮扶活动继续做下去。王佼莉、周明忠同志作为爱心活动实际贯彻执行者,多年如一日代表党支部与曾靓竹密切沟通,将这项活动做实做好功不可没。最令人感动的是,2014年年底,立案二庭赵玉丹同志在因病做了一次脑部大手术,整个治疗过程花销很大,庭内为减轻赵玉丹同志经济压力本来不再接受赵玉丹同志捐款,但是赵玉丹同志却在康复后第一时间坚持补齐了全年的善款,并且表示说“帮助大学生必须要持之以恒,我绝不能掉队”。

这四年里,因工作需要虽然立案二庭党支部一班人人员流动较大,但这个党支部的凝聚力仍然很强,精神一直在传承。曾靓竹在立案二庭党支部的帮助下亦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出色地完成了学业,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并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她与立案二庭党支部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亲切地称呼庭里成员为“法院的叔叔阿姨”,今年,经过不懈努力,她顺利考取了研究生。获此佳绩的她,第一时间便将这个喜讯告诉了“王佼莉阿姨”。

曾靓竹特别感恩于襄阳中院立案二庭党支部全体成员,“倘若没有法院叔叔阿姨的帮助,我真的很难坚持完成我的学业,无法改变我的命运。”

2017年11月6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曾以《泪奔!襄阳中院干警三年接力筑梦,大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为题,刊发了立案二庭干警坚持帮扶曾靓竹的感人故事。在曾靓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之后,她将自己的所思所想绘于笔下,向立案二庭干警发来了一封发自内心的感谢信。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