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谷城法院召开“三会合一”法官联席会议

时间: 2017-12-12 11:00 来源: 谷城法院

为重塑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分流过滤审委会讨论具体案件,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审判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12月6日,谷城县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分管领导任安平、人民法庭指导庭庭长刘峰及三个人民法庭庭长应邀在盛康法庭召开了一次“三会合一”的法官联席会议。

司法改革后,针对人民法庭员额法官数量少的实际,谷城法院推行人民法庭员额法官联合法官会议制度。由分管领导、人民法庭指导庭庭长组织各人民法庭的入额法官联合召开法官会议,同时针对年末岁尾各项任务较多的实际,根据院统一安排,把人民法庭工作情况探讨会和任务督办会与法官联席会一起开,以推动人民法院更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会议期间,分别对各庭的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了汇报。从案件的案情分析讨论到法律的适用,从审理后的社会效果讨论到年关的执行问题,各承办人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对每个案件各抒己见。对以下问题形成了共识:一是雇佣关系与承揽合同在司法实践中如何把握认定的问题。二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在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中相关情形的适用问题。最后,院党组成员任安平对各庭长提出的建议作出了点评,对部分有利审执的新举措作出了肯定,并就法庭年底结案率、案件质量、执行、信访工作等作了具体要求。

会议结束后,参会的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对今后具体案件审执有指导意义,为案件审理中合议庭理解和适用法律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意见,讨论法律适用、对疑难案件进行分析等与审判业务有关的问题,确保重大疑难案件依法正确处理。部分新举措可以在下次法官联席会议时开始试行,并适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