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案例指导

高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辖区首例污染环境案

时间: 2017-11-02 16:28 来源: 高新区法院

图片1.png

11月1日,襄阳市电视台《今日播报》以《新医疗垃圾 贩卖触刑》为题,报道了高新区人民法院审理的辖区内第一起污染环境案件。

视频来源:襄阳今日播报

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被告张某在未取得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租赁位于高新区团山镇余岗居委会的土地开设废品回收店,用于回收、处置医疗废物。2016年10月19日,被告张某的废品回收点被襄阳市环保局查获,经专业机构认定,该回收点内危险废物重量约81吨。经环保局认定,被告张某经营的回收点内废弃输液瓶(袋)、输液管(带针头)、注射用安培瓶、一次性注射器、血液透析器等均属于医疗废物,现场医疗废物与其他固体废弃物混合,混合后的废物属于危险废物。

某环保科技公司(专业处理医疗废物公司)司机和押运员李某、王某、朱某等十人利用自身职务便利,违反法律规定,在明知被告张某无资质的情况下,多次私自将医疗废物运至被告张某经营的回收点进行贩卖并获利。

案发后,被告人李某等十人经环保部门通知主动接受调查,后经公关机关口头传唤到案。2016年10月28日,被告张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该案由高新法院副院长程文辉担任审判长,与刑事审判庭庭长马洪斌,审判员王旻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2017年10月26日上午,在樊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十一名被告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十一名被告还进行了最后陈述。襄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和群众30余人旁听了庭审。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