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这家法院不简单!“少审家事”深度融合,“伞式团队”整合资源,社会各界踊跃参与……

时间: 2017-12-12 09:55 来源: 宜城法院

DSC_0551.JPG

作为全省法院“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的宜城法院,融和“公正审判、柔性司法”理念 ,建设襄阳首个家事少年维权中心,成立“伞式”审判团队,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 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钝化家庭纠纷、维护社会和谐、培育良好家风的家事纠纷化解机制。12月8日,襄阳中院在宜城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推进会,全面推广该院家事审判改革经验。

DSC_0466.JPG

宜城法院被确定为全省试点法院后,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陈勇任组长的家事审判改革领导小组,并提出改革线路图和时间表,确保改革有序推进。该院借鉴国内先进的少年家事审判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建成了1000余平方米的“家事少年维权中心”,该中心设立少年圆桌审判庭、个性化家事审判庭,以及心理咨询室、单面镜观察室、社会介入工作室、亲情会见室,设立有一个幸福家庭学校,并辟有资料价值和教育功能的少年、家事文化展区,拥有良好的环境氛围等“柔性因素”,充分体现了家事少年审判的裁判功能和社会功能。

DSC_0497.JPG

试点实践中,宜城法院始终注重家事、少年两类审判的融合借鉴,将家事纠纷范围内的离婚纠纷、抚养费纠纷、法定继承纠纷等27种类型划归原少审庭审理。8月,该院将涉少刑事审判中的社会调查、圆桌审判、心理矫治等工作机制纳入涉少民事及家事审判维权范畴;在少年刑事审判中把家事审判中的公益性、人伦性、关联性、修复性理念引入其中,形成了与少年审判特色模式并行的家事审判特色运行模式,实现两翼齐飞。

DSC_0484.JPG

宜城市近58万人口,地域分布较为广泛,且各乡镇的民风民俗均有不同。在此现状下,宜城法院创造性地推出了以家事少年庭为中心、以5名法庭家事审判员为工作支点的“伞式家事审判团队”,在每个基层法庭均建立专门“家事法官工作室”“家事纠纷调解室”,每周组织一次家事法官活动,每月召开一次家事审判工作培训会,每名家事法官担任“幸福家庭学校”讲师,每月开展两次公益讲座。采取下乡巡回审判、邀请家事法官集中“会诊”方式进行上下联动,达到家事案件的融合。目前,该院已选任配备7名家事审判员、 10名家事陪审员、15名家事调解员,成立“公益心理咨询沙龙”,聘请32名心理辅导员,家事审判“四员”队伍初步建成。

宜城法院主动做好综合协调作用,积极倡导开通“绿色通道”,快速维权。提供妇女儿童维权热线、诉讼指引、优先立案、司法救助、诉前联调等特色服务,推进维权法律服务广度与深度。组建“王燕法制教育志愿服务队”、“巾帼维权服务队”“夕阳红调解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的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新闻发布会、法律宣传版报、法律咨询、发放法制宣传材料、指导学生模拟庭审,形成家事纠纷职能化解链条,汇聚合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纠纷解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