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襄阳中级法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时间: 2022-01-18 15:36 来源: 襄阳中院

1月17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邹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党史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院党组书记、院长邹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襄阳中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部署,坚持领导带头、层层传导压力,坚持聚焦主题、精心组织学习,坚持守正创新、丰富教育载体,坚持用心用情、办好为民实事,坚持学用结合、抓好成果转化。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警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历史自觉,增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深化了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提升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行动自觉,推动2021年全年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切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引领法院工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进“五城共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邹磊院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是要履职尽责创先争优,更加主动地扛起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时代使命。要围绕审判执行主业,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职责,答好时代提出的答卷。要把“审执质效提升年”活动引向深入,以与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标准来确定审执工作目标,通过审执质效全面提升,系统化推进法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机制性化解司法工作中的矛盾问题。要积极争先进位,结合推进“一院一品”“一部门一亮点”,努力在优势上再求突破,在不足上补齐短板,努力打造一批法院工作的襄阳名片。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做出我们这一代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法院业绩。

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积极地为襄阳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司法保障、贡献法院力量。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两会”精神,找准找实司法精准发力的切入点、结合点,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襄阳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理念,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随案发放服务营商环境监督卡等制度举措,进一步优化与工商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切实发挥好法院职能作用,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襄阳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

四是要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更加精准地提高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倾听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呼声和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务实重行,及时解决司法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切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更加有力地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教育引导法院干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锻造优良作风、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高在新时代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坚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司法不公、不廉问题,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把该扎牢的笼子扎牢扎紧,把该执行的制度执行到位,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

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肖保国主持。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翀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平报告了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