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记襄阳高新区法院二汽法庭法官罗小明

时间: 2017-12-14 10:46 来源: 高新法院

图片3.png

工作中,他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人。对待每一个案件,他总是以同样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办理;对待每一个当事人,他总是一视同仁,不偏不倚。他就是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二汽法庭审判员罗小明,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践行着他的初衷和司法为民的宗旨。

注重调解结案,有效化解纠纷

自2016年6月进入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二汽法庭工作以来,罗小明一直奋战在基层办案的第一线。二汽法庭所辖区域是襄阳市的经济重镇,各类企业众多,各类纠纷尤其是经济纠纷较多。到二汽法庭仅仅一年多的时间,罗小明就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32件,结案266件,结案率达到80%以上。在日常的审判工作中,罗小明始终恪守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并重。截止目前,他审结的案件中,调解结案71件,经做工作当事人自愿撤诉42件,调撤案件113件。有效地解决了纠纷,化解了社会矛盾,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

说到调解的诀窍,罗小明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细心和耐心。他曾办理过一起票据追偿权纠纷案,江苏某机电标准件公司起诉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9被告返还遗失的银行汇票。该案是原告在浙江省绍兴市越秀区法院申请公示催告后,其中一名位于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被告申报权利。公示催告终结后,浙江省绍兴市越秀区法院将该案移送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处理。该案当事人众多,且分别位于江苏、重庆、贵州、四川、湖北、江西、陕西、福建、广东、安徽等10个不同的省份,如何送达,是罗小明在接手该案后遇到的头号难题。通过与部分当事人沟通,并从这些当事人处获得其他当事人的通信方式,及时与各当事人取得了联系。经过罗小明两个多月耐心细致的工作,该案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因原、被告均在外地,在调解的当天晚上需赶火车回家。为了让当事人能及时拿到调解书,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罗小明在印制好文书后,在下班之前从二汽法庭驱车赶到高新法院办公室给文书加盖印章,再以最快的速度赶回法庭向当事人送达调解书。当事人既签收了调解书,也没有误了当晚的火车。在上火车之后,当事人给罗小明发来感谢的短信,称赞高新法院的办事效率高,是真正在为百姓想事办事。

慧眼洞穿真假,防止虚假诉讼

在经济纠纷案件中,有的当事人为了转移财产、规避执行,遂进行虚假诉讼。且有的诉讼标的额较大,如果不及时发现,将会损害国家及他人的合法权益,更会损害司法权威。2017年,罗小明就处理了两起虚假诉讼案件,他通过诉讼中的疑点发现问题,使虚假诉讼当事人的非法目的未能得逞,避免了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其中有一起案件,原告王某与被告刘某系战友,被告刘某在孝感某公司处有100多万的工程款,因被告还涉有其他案件,该款项有可能被他人保全或执行。为了使这100多万的款项逃避他案执行,原告王某让被告刘某给其出具虚假的购房款欠条,并由原告王某到法院起诉被告刘某支付购房款120多万元。法院受理该案后,原告王某迅速找到承办法官罗小明,申请财产保全。之后不久,原告王某又称该案双方已经达成调解协议,请法院根据双方的调解意见制作调解书。罗小明觉得其中有蹊跷,决定组织双方开庭,更加细致地调查双方买卖房屋及欠款的事实。经过审理,原、被告对买卖房屋的经过及欠付购房款的具体数额均不能陈述清楚,且除欠条外不能提交其他证据证实双方存在真实的房屋买卖合同关系。罗小明当庭释明进行虚假诉讼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告诫二人及时知错就改。二人在庭审结束后找到罗小明,一致承认该案系虚假诉讼,目的是将被告刘某在孝感某公司的工程款逃避他案执行。经罗小明对其进行教育后,二人均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并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罗小明以其敏锐的洞察力,有效防止了该起虚假诉讼的发生,切实保护了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用真情付出,赢群众信任

法官与当事人打交道,最难的是取得对方的理解。到法院诉讼的人,大部分都存在矛盾,原被告双方当事人是对立的,就像针尖对麦芒。如何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和理解,这是每一个司法工作人员都要面对的问题。作为中立的法官,在言语或行为中稍有偏向,当事人就会怀疑法官的公正性。罗小明也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有一次做调解工作时,罗小明在说到被告存在的过错时,被告立刻反驳说:“你法官怎么尽说是我的错,难道原告就没一点问题,你怎么一点都不公正……”当时,罗小明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当事人这么一顿数落,但他没有因为被告的突然打断而生气,在耐心地听完被告的发言后说:“刚才我的话还没说完,我说你的问题是因为你在本案中的过错要大一些,承担的责任也就要多一些,并不是说原告没有过错。你们本来就是因为一些小事引起的矛盾,双方如果各让一步,可能就不会出现纠纷。就像刚才,如果你听我把话说完,就会知道我说的有没有道理,是不是公正了,你说是这样吗?”被告听后对自己没听完话就进行指责的行为表示道歉,并耐心地接受罗小明做调解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年轻的入额法官,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罗小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更没有忘记初入法官职业殿堂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在案件数量及难度不断增加、当事人法律意识逐步提升的当下,罗小明时刻不忘的是坚持学习。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认真钻研典型案例,并对各类型案件的特征进行梳理、分析和总结。不论加班到多晚,罗小明总是坚持每天至少抽出3小时进行学习。他坦言,有时经过一天复杂的庭审,还要不断接待当事人,到晚上时已经筋疲力尽,但想到前一段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他又翻开了书本,继续钻研和学习新的法律知识。

这位踏实肯干、勤奋好学、审判技艺娴熟的年轻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从他身上,我们能看到一位优秀法官对审判事业兢兢业业的追求,他以勤勉的姿态,常年奋战在审判一线,成绩斐然却依旧谦虚,他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法官的工作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