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办案数名列前茅,襄阳中院三名法官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 2018-08-28 18:14 来源: 襄阳中院民二庭

“官司一生一次,影响一生一世”。作为一名法官,不仅要敬畏法律,还要敬畏百姓。

今年来,襄阳市中级法院民二庭三名法官,凭着自己的良心,带着一颗善良的心,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做事;用他们对人民法官这个名称朴素的理解,认真细致办好每一件案件,每个人办理二审案件100件以上,办案数名列前茅。他们把法律中包含的公正、廉洁、为民,送到需要帮助的每一位当事人心中。

DSC_7997.JPG

法庭合照

柳莉法官:勤于学习创佳绩

柳莉,襄阳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先后获评全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襄阳市先进工作者、个人三等功等荣誉。最近连续四年,柳莉的结案数量都位列市中院第一或第二名。2018年1-8月,她审理的侵权类民事案件已过百件,结案率83.47%。

民二庭案件数量多,类型比较复杂,柳莉法官从该庭庭长和其他法官那里学到了许多办案的技巧和方法,使她深受启发。她平均每个月的新收案件都在一二十件左右,这些案件一分到手,她就第一时间把所有案件的一审判决书和上诉状从卷宗中抽出来,根据案件类型和复杂程度分类排庭,分别处理。对于案件事实相对清晰、法律适用和审判实践较为成熟案件不开庭审理,集中安排时间询问,不严格区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在询问过程中穿插调解,对于双方都有调解意愿的案件往往可以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对于没有调解可能的案件,及时合议,尽快判决。利用这种方式,柳莉今年所结案件的平均审理时间只有45天,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也在提高诉讼效率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此外,在文书制作上,柳莉还善于总结本院资深法官的审判经验和归纳公报案例、指导性案例的裁判要旨,将其用于笔录、裁判文书制作中,并形成参考模板,既提高了审判效率,又保障了办案质量。

杜丹丹法官:带病坚守履职责

襄阳市中级法院民二庭法官杜丹丹自2001年11月参加工作一直在民二庭从事侵权案件的审判或相关工作。杜丹丹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努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而努力工作,清正廉洁、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曾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去年被襄阳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审结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缠诉案件。今年元至8月,结案100件,其中调撤38件。

民二庭审理的案件多为交通事故、医疗损害、邻里纠纷等民生案件,当事人多为普通的基层老百姓,当事人普遍存在法律意识淡薄、存在诉求迫切、对立情绪大、不易沟通的问题。但杜丹丹秉持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诚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热心帮助需要帮助的当事人,耐心消除当事人的思想顾虑,尽可能的使当事人理解法院工作,明白法理,实现服判息诉的法律效果。

2018年1月初,杜丹丹忽然出现听力下降、耳嗡、眩晕的不适症状。经过医院门诊治疗无果后,医生建议尽早住院检查治疗,但杜丹丹仍强忍不适将已安排的十多件案开完庭才到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杜丹丹不顾医生反复交待“要多休息,不能劳累”的嘱咐 ,很快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凭借着对法律事业最真挚的热爱,杜丹丹加班加点,倔强的把耽误的时间一点点补了回来。

江涛法官:加班加点不言累

襄阳市中级法院民二庭江涛法官从事审判工作以来,最大的特点是特别善于挤时间,早上比别人早一点,开庭时记录认真一点,中午比别人少睡一点,下班比别人晚走一点,周末再加班干一点,通过这种方式,为当事人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今年来,他结案106件,结案数居全院首位。

江涛法官每天清早7点半之前到办公室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办案流程,哪些案件审限即将届满,需要近期抓紧审结;哪些案件案情较为复杂,需要办理延期、扣除审限手续;哪些案件需要安排庭审,需要抓紧阅卷,制作庭审提纲,归纳争议焦点,通过数字法院业务系统对案件统筹管理,杜绝超审限案件,努力提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他收到案件后,立即阅卷作笔记,了解案情,掌握各方举证、质证相关内容,归纳案件争议焦点,这样对于案件基本情况有大致了解;在书记员安排案件庭审后,再结合庭审时间安排制作庭审提纲;在庭审期间,结合当事人诉请,对原审证据、二审新证据进一步梳理,明确争议焦点后,做好详细记录,庭审结束,文书初稿基本完成;根据办案进度制作审理报告,从书面文字方面对案件情况做一归纳,结合案情总结个人对案件的处理意见,理清相关适用法律。在上述四步基础上,提请合议庭评议案件,根据合议庭意见制作裁判文书,抓紧办理结案手续。

遇到工作繁忙时,江涛很想休公休假,但他考虑到一个公休假休下来前前后后大概一个月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工作模式,严重影响办案进度。因此,他从来没有休过假,稳步推进审判业务,力争达到每个星期结案两件以上,每月结案十二件以上。

江涛在平时工作中,时常提醒自己,办案讲良心,要更加注重在判决文书上下功夫,把事实、法律讲清楚、讲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