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

时间: 2018-01-24 10:41 来源: 凤凰新闻 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

1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更加注重完善产权保护机制,要求加强对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保护,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让他们感到安全、安定、安心。

南都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国政法工作还把“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产权司法保护”作为切入点,为十九大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

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完善产权保护机制,促进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要认真贯彻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完善落实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等司法政策,加强对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保护,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让他们感到安全、安定、安心。

要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办案理念,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主个人与企业、合法企业与犯罪组织、合法财产与违法犯罪所得、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超标的超范围采取财产强制措施、财产处罚过宽过重等现象发生,切实保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

同时,要深化知识产权司法改革,加强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建立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诉讼证据规则,健全体现知识产权价值的侵权损害赔偿制度,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会议还特别指出,要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增强企业家信心。

中央高层密集发声“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十八大以来的全面深化改革中,释放出众多经济政策利好,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大幕徐徐拉开。但有评论认为,对于民营企业家而言,仅仅有经济政策利好还不够的,他们更需要对人身保护和产权保护有信心。

在此背景下,中央高层多次就“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发声。

2016年8月和2017年4月,中央深改组曾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讨依法保护产权、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问题,并先后下发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文件。

去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也关注到这一问题,提出办理涉产权案件树立“谦抑理念”,用较小成本取得较好的效果。

党的十九大又进一步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更让社会各界感到鼓舞的是,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就顾雏军等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依法启动再审程序。

就此,有法学专家告诉南都:这也就意味着,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正逐步从“发文”、“发声”,逐步走向落地。

今年还将开展全国执法司法规范大检查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尤其注重“对内立规”,力避执法司法权“任性”。

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改进执法司法方式,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通过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逐步构建起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此外,还要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完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制度,强化检察机关对执法办案的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会议还提出:今年要开展全国执法司法规范大检查,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防止公权力损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